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矛盾的刘翔和刘翔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20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两年前的巴黎世锦赛,我的目标是进前8,结果拿了铜牌。去年的奥运会,我的目标是奖牌,但结果拿了金牌。在这里我是奥运会冠军,大家都希望我拿金牌,这样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这是我的第一个世锦赛亚军,我已经非常开心非常知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刘翔向记者们讲出了他在赫尔辛基夺得银牌的心情。

  一枚银牌,真这么值得刘翔用两个“非常”去表白吗?肯定不会,此时的刘翔有点言不由衷又无可奈何的感觉。

  在雅典奥运会上,记者曾在现场目睹刘翔把金牌放在嘴里咬了又咬,那金牌的滋味真好,可以说甜到心窝里了。昨天,记者却没见到刘翔把银牌放到嘴里尝尝。刘翔明白,这枚银牌肯定是甜中带涩,不咬也罢。

  比赛结束后,出现在记者们面前的刘翔就没有真正高兴过。在跑道尽头,刘翔没有心情去看杜库里欢呼,而是沮丧地趴在了跑道上。站起来后,刘翔也只是礼貌性地和走上前来祝贺的上海撑竿跳高选手高淑英握了握手。颁奖仪式上,杜库里、刘翔、阿伦·约翰逊3个冤家对着镜头展示奖牌时,刘翔脸上明显是无奈的苦笑,强装欢颜。新闻发布会上,刘翔更是不怎么直视前面,手脚在桌子后面动个不停……

  刘翔现在已陷入一个比哈姆雷特“活着还是死亡”更难回答的困境中。哈姆雷特还能自己做主解决问题,刘翔则不那么容易。全国人民都要他夺金牌,刘翔对这种期望表示理解,但能不能为全国人民实现这个愿望,则不是刘翔所能左右的。你是绝顶高手,人家也是。你状态好,或许人家状态更佳。而金牌只有一枚,一个微小失误就能葬送一切。

  国人的期望和自己的能力不呈正比,刘翔对此有深切体会。对世锦赛这枚金牌,刘翔内心也是非常渴望的,赛后甚至发出了“如果再多一两个栏,这枚金牌就是我的了”之感慨。但夺金的压力也给刘翔的训练和比赛带来了一定影响,让刘翔难以承受。刘翔这才会在混合区对记者们大吐“给我一点自由空间”的肺腑之言。

  刘晓庆曾说过“名人难当,名女人更难当”的经典名言。套在刘翔身上就是“运动员难当,名运动员更难当,而当像刘翔这样的明星运动员更是难上加难。”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赫尔辛基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