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0.01秒究竟输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20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0.01秒,电光火石一瞬间。但就这还不够一眨眼的功夫,刘翔从奥运会冠军变成了世锦赛亚军。北京时间昨晨进行的男子110栏决赛,刘翔以13秒08摘得银牌。这不但是中国男选手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中获得的第一枚奖牌。遗憾的是,获得冠军的法国选手杜库里仅比刘翔快了0.01秒。刘翔的这0.01秒究竟输在哪呢

  关键输在前两栏

  从起跑反应来看,刘翔用了0.142秒,是8名决赛选手中最快的。美国老将阿伦·约翰逊起跑的反应为0.147秒,排名第2。冠军杜库里反应仅为0.164秒,还不及巴西选手伊诺森西奥和美国选手布朗,仅排在第5。

  从起跑反应看,昨天的刘翔非常出色。他自己对此也非常满意。虽然占了先机,但8人冲出来后刘翔却落在了后面。刘翔赛后说,前两个栏,他明显感到自己的脚勾了一下,影响了节奏。在近一年来的国际大赛中,这也不是刘翔第一次在前两个栏中打栏了。可以说,正是前两个栏的失误,为刘翔的失利埋下伏笔。

  “起跑出来后,我以为自己进不了前3,前面跑得实在太差了。”赛后刘翔还在埋怨自己起步阶段跑得太臭。

  差距只在毫厘间

  虽然前面跑得不顺利,但刘翔的长处是过栏技术好,冲刺能力强。后面几个栏,刘翔急起直追。过最后一栏后,他已与杜库里并驾齐驱了。最后冲刺时,刘翔是张开双臂作大鹏展翅状冲出去的,并且冲了有几十米的距离。由于凭肉眼已分不出胜负,记者席的中国记者也以为刘翔赢了。

  在计时牌下,刘翔抬着头等着名次出来。当杜库里的名字第一个亮出来后,刘翔无奈地摇了摇头。此时,人们看到杜库里已经在欢呼了。

  赛后,有人认为刘翔道次没分好,没占到最好的4、5两道,并且自己两边的选手较弱,没能带动刘翔的速度。但刘翔并不这么认为:“道次是差了点,但关键还是自己没比好。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如果比赛再多一两个栏的话,冠军就是我的了。这个赛季我一直努力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我尽了力,因此我对这个结果表示满意。最后冲线时,从我的角度看过去,我以为是我赢了。”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赫尔辛基电

  图:

  从这个角度看,杜库里比刘翔脚快一步。本报专稿

  从电脑记录的最后撞线瞬间看,刘翔冲刺慢了一点点。本报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