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长之死绷紧斯内战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32 天津日报

  斯里兰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猛虎组织否认参与暗杀陈盈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12日深夜在科伦坡住宅附近遭到枪击,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据悉,卡迪尔加马尔是被一名狙击手从远处开枪击中的。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数小时后,总统钱德里卡·库马
拉通加夫人即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间的紧张势态可能随之升级,国际社会担心斯内战再度爆发,纷纷呼吁继续和平进程。

  猛虎解放组织13日发表声明,否认参与枪杀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并称政府应该从“内部”查找凶手。

  斯里兰卡政府13日宣布,将于15日在首都科伦坡为遇刺身亡的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举行国葬,并宣布15日为国家哀悼日。

  国家紧急状态

  斯里拉卡总统办公室13日早晨发表声明说:“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便加强安全措施以及对该场蛮横的袭击进行有效调查。”破晓时分,成群的军用卡车驶入科伦坡,士兵已经部署在城市主要十字路口。国防部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说,军方对所有进出首都的车辆进行检查,直升机和飞机已受命监控地面上“猛虎”组织的行动,海军巡逻艇也已受命在海岸线实施警戒,包括部分在“猛虎”组织控制下的海岸线。

  潜在内战危机

  斯里兰卡警方12日在外长官邸附近逮捕两名涉案狙击手。警方指责泰米尔“猛虎”组织是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未能给出关键性证据。

  库马拉通加总统在声明中说,卡迪尔加马尔为其“政敌”所杀,要求停止在此事件上对“猛虎”组织的指控。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卡迪尔加马尔之死为其政敌制造,他们反对和平解决冲突,下决心破坏任何通过政治谈判解决民族冲突的尝试。”

  但“猛虎”组织支持的“泰米尔民族联盟”议员西瓦吉林加姆说,卡迪尔加马尔被视为泰米尔人的叛徒,而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显示政府在应对类似战争的形势。

  “猛虎”组织指控斯里兰卡政府向一支从该组织分离的武装团伙提供军事援助,支持其与“猛虎”战斗,要求政府解除那支团伙的武装,但遭拒绝。斯政府拒绝“猛虎”组织要求的第二天,卡迪尔加马尔被杀。

  目前尚无停火协议崩溃的紧迫威胁迹象。分析家及和平观察员说,无论哪方都不希望再度爆发内战,高层人物被杀有可能使紧张势态升级并扩大暴力活动,但不能排除内战爆发的可能性。分析家们担心不断升级的暴力可能最终引发全面战争。

  各国呼吁和平

  斯里兰卡外长遇刺身亡后,国际社会对斯里兰卡时局表示严重关注。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说,美国政府强烈谴责刺杀事件,称这是“无意义的谋杀和恶意的恐怖行为”,“涉案人必须接受法律制裁”。

  赖斯迫切要求斯里兰卡政府遵守停火协议,避免爆发内战。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也呼吁继续和平进程。

  陈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