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可以生产武器级钚:伊朗将重水建设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美联社8月13日报道,当美国与欧盟竭力阻止伊朗重启铀浓缩项目时,伊朗正在推进该国另一个可造出原子弹的项目———建设可以生产武器级钚的重水反应堆。

  “我们已经有发展这种(建设重水反应堆)能力。”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戈勒马雷扎·阿加扎德12日在伊朗国营电视台上说。

  阿加扎德强调建设重水反应堆的知识属于伊朗,没有人可以剥夺这一知识。声称当欧盟看到伊朗的决心后,将在未来“核谈”中被迫让步接受这一事实。

  此前欧盟反复要求伊朗停止重水反应堆的建设,但伊朗拒绝了这一要求。“建设工作甚至连一天也没停止,伊朗正不停地推进重水反应堆项目的建设。”伊朗议员拉苏尔·博纳比称。

  作为伊朗一名核专家,博纳比称伊朗之所以研发重水反应堆,是因为国际社会连“一滴重水”都不给伊朗。

  专家分析指出,伊朗正在制造的40兆重水反应堆足以产生制造核武需要的武器级钚。制造核武需要的钚数量通常是每年8.8磅。

  伊朗重水反应堆建设从2004年开始,预计将在2009年完成。项目所在地点设在伊朗沙漠腹地的一个山脚下。

  “建设项目属于我们,即使遭到袭击也不会被消灭。项目设备可以随时转移到山区之中。”阿加扎德说。

  布什暗示或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以色列电视台12日播放的访谈节目中称,他不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

  在访谈中布什被问及是否动用武力是除了外交努力外的另一种选择,布什回答说“所有的选择都应放在桌面上”。

  布什说:“动用武力是任何总统的最后选择,你知道,我们近来已经动用武力保护了自己的国家。”这番话明确指向了美国2003年3月向其开战的伊拉克。

  布什在自己位于得克萨斯的克劳福德农场接受了以色列公共电视台一名记者的采访。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寻求拥有核武,并相信以色列是伊朗所谓武器项目攻击的主要目标。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