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总统对今通过宪法草案乐观 布什重申驻军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8月14日电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说,他希望国民议会于8月14日就能通过该国的宪法草案,比最后期限提前一天。

  但是塔拉巴尼同时指出,还有两个最具争议的问题尚未解决,因此各派代表仍然在继续谈判。两个关键问题包括是否在什叶派集中伊拉克南部建立自治区问题以及伊斯兰宗教在立法中的作用问题。

  由于上述两个问题都涉及原则,非得一方或多方作出重大让步不可,因此,不少伊拉克政界人士对明天是否能够取得突破也抱有怀疑。

  不过BBC驻当地记者说,会谈在地区石油资源分配这个极具争议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充满信心

  美国总统布什13日早些时候也讲话说,虽然目前伊拉克各方尚未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但他对该国今年产生新宪法的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伊拉克政治领导人仍在进行谈判,力图在星期一最后期限前解决围绕新宪法产生的分歧。

  布什说,宪法的通过是伊拉克人民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关键一步,不过,布什也重申了美国在驻军问题上的立场说,美国不会在时机成熟前撤出它在伊拉克的驻军。

  针锋相对

  什叶派和库尔德族的谈判人员在宗教担当什么角色方面针锋相对,双方现在说取得了一些进展。据悉,什叶派表示可能放弃以往要求伊拉克被称作伊斯兰共和国的要求,但中央政府和伊拉克各个地区间未来的关系这个问题仍然争执不下。

  普遍认为,库尔德人可以维持在北部地区的自治,但逊尼派穆斯林对什叶派领导人提出要求在石油资源丰富的南部建立自治区这建议表示愤怒。

  在星期五(12日)的祈祷仪式上,逊尼派教士谴责联邦主义。现在离宪法完成的最后期限只有两天时间,一名谈判者说,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提出了他自己的一份文本,试图弥合这些分歧。(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