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站在内战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22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数小时后,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即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间的紧张态势可能随之升级,国际社会担心斯内战再度爆发,纷纷呼吁继续和平进程。

  “猛虎”组织13日发表声明,否认参与枪杀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并称政府应该从“内部”查找凶手。

  遇刺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连中两枪

  美联社报道说,暗杀事件发生在12日当晚11点左右,当时卡迪尔加马尔刚刚结束游泳锻炼准备踏进家门,但突然遭到枪击,头部等处中弹两发。虽然他立即被送往国家医院急救,但在神经和心肺外科医师70分钟手术之后,仍然没能抢救过来。

  斯里兰卡警方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透露,由于卡迪尔加马尔的住所位于科伦坡的外交使馆区内,而且警备森严,因此袭击者采取了远程狙击的暗杀手法。警方相信,有两名狙击手事先潜伏在卡迪尔加马尔家周围的楼房内,待他准备进入家门时实施暗杀。

  事发后,警察和军队在卡迪尔加马尔官邸所在的外交区实施隔离。装备重武器的警察带领警犬搜寻暗杀者,空军也派遣直升机参与搜查。

  在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几十年的较量中,针对斯政界要人的暗杀活动曾一度非常猖獗。就拿在卡迪尔加马尔遇刺后紧急赶往医院看望的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来说,也曾在1999年一次暗杀中身受重伤。警方指责那次袭击是“猛虎”组织所为,除总统重伤之外,袭击还造成其他26人身亡。

  紧急

  库马拉通加夫人命军队进城

  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13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呼吁国民“以镇静而克制的态度面对斯里兰卡这场严重却懦弱的恐怖袭击”。

  总统办公室13日早晨发表声明说:“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便加强安全措施以及对该场蛮横的袭击进行有效调查。”

  总统发言人哈利姆·佩里斯说:“宣布紧急状态旨在保护国家安全。这是使政府能自由调遣紧急部队的合法措施。”

  斯里兰卡的国家紧急状态法是该国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激烈交战期间所制定的。根据这项法律,斯政府有权自由部署军队,并在不经任何指控情况下逮捕任何恐怖分子嫌疑犯,以及搜查和摧毁房屋。

  破晓时分,成群的军用卡车驶入科伦坡,士兵已经部署在城市主要十字路口。国防部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说,军方对所有进出首都的车辆进行检查,直升机和飞机已受命监控地面上“猛虎”组织的行动,海军巡逻艇也已受命在海岸线实施警戒,包括部分在“猛虎”组织控制下的海岸线。

  凶手

  “猛虎”组织?内部“政敌”?

  斯里兰卡警方12日在外长官邸附近逮捕两名涉案狙击手。警方指责泰米尔“猛虎”组织是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未能给出关键性证据。

  库马拉通加夫人在声明中说,卡迪尔加马尔为其“政敌”所杀,要求停止在此事件上对“猛虎”组织的指控。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卡迪尔加马尔之死为其政敌制造,他们反对和平解决冲突,下决心破坏任何通过政治谈判解决民族冲突的尝试。”

  但“猛虎”组织支持的“泰米尔民族联盟”议员西瓦吉林加姆说,卡迪尔加马尔被视为泰米尔人的叛徒,而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显示政府在应对类似战争的形势。

  “猛虎”组织指控斯里兰卡政府向一支从该组织分离出去的武装团伙提供军事援助,支持其与“猛虎”战斗,并要求政府解除那支团伙的武装,但遭拒绝。斯政府拒绝“猛虎”组织要求的第二天,卡迪尔加马尔被杀。

  新闻分析

  斯停火协议遭受“严重打击”

  在2002年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达成停火协议之后,政治暗杀事件曾出现平息迹象,但最近双方的关系又紧张了起来,该国东部地区的袭击事件开始抬头,首都科伦坡也不时发生袭击事件。

  来自北欧的停火观察委员会发言人维尔亚·库特沃宁说:“对于停火协议来说,这种形势非常严峻。它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它把整个停火协议置于危险境地。”

  负责调停双方停火工作的国际协调员哈格吕普·豪科兰德也表示:“形势正在不断恶化,不论谁是幕后主使,(暗杀外长事件)对于双方停火,以及整体的和平进程都是一次很严重的打击。”虽然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双方会撕毁停火协议重新开战,但豪科兰德已经要求驻守在一线的停战监督员加强戒备,关注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暗杀事件使2002年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面临非常大的危机。分析家及和平观察员说,就目前形势而言,斯政府和“猛虎”组织双方似乎都不愿意看到停火终结战事再开的局面,但高层人物被杀有可能使紧张态势升级并扩大暴力活动,因此不能排除内战爆发的可能性。分析家们担心不断升级的暴力可能最终引发全面战争。

  新闻链接

  国际社会希望斯保持镇定

  斯里兰卡外长遇刺身亡后,国际社会对斯里兰卡时局表示严重关注。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说,美国政府强烈谴责刺杀事件,称这是“无意义的谋杀和恶意的恐怖行为”,“涉案人必须接受法律制裁”。

  赖斯迫切要求斯里兰卡政府遵守停火协议,避免爆发内战。她说:“卡迪尔加马尔是高贵、正直而值得尊敬的人,他为斯里兰卡和平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要继续致力于和平事业,确保停火协议的约束力,以此缅怀他。”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呼吁继续和平进程。唐纳发表声明说:“这场可憎的恐怖袭击决不能让为实现斯里兰卡和平所做的努力付诸东流。澳大利亚非常希望,在遭遇恐怖袭击的情况下,斯里兰卡和平进程能继续进行,包括海啸后的重建工作。”

  唐纳补充说:“我希望斯里兰卡社会能保持镇定,并维持停火协议。”

  新闻人物

  卡迪尔加马尔———

  “猛虎”眼中的叛徒

  8月12日晚遇刺身亡的斯里兰卡外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现年73岁,虽然和“猛虎”组织很多成员一样都是泰米尔族出身,但他却是斯政府内在处理“猛虎”组织问题上的强硬派代表。正是在他的多年努力下,“猛虎”组织被多个国家列入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名单,他也因此成为了“猛虎”组织首要的“眼中钉”。

  卡迪尔加马尔出生于1932年4月,早年曾获锡兰大学学士学位,后赴英国牛津大学法律系深造,是国际法和知识产权法领域的专家。1963年受国际组织派遣前往越南调查当地天主教和佛教徒的冲突事件,并先后出任锡兰高等法院法官秘书、伦敦枢密院律师、国际劳工组织顾问、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局长、斯知识产权顾问委员会委员、建筑工业咨询委员会主席、外交学会成员、法律改革咨询小组成员等职。

  2001年,卡迪尔加马尔宣布辞去7年来出任的斯外长一职,并开始试图通过努力让外界了解到斯里兰卡内战的苦难,以及“猛虎”组织恐怖活动的暴行。他凭着自己雄辩的口才频繁地在媒体露面,并多次出访外国,开展他的反“猛虎”组织活动。在他的努力下,美英等国先后将“猛虎”组织列入国际恐怖组织名单,斯里兰卡也因此得到了外界大量的援助。

  自2002年起,卡迪尔加马尔开始任库马拉通加夫人的外交事务高级顾问。2004年2月他被任命为看守政府媒体部长。当年4月他再次出任外长。

  虽然他的不懈努力为自己在斯民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但斯官员表示,由于卡迪尔加马尔的泰米尔族出身,他已经被视为是“猛虎”组织最主要的敌人之一。斯政府为此加强了对他的安全警卫工作,他身边的精锐安全人员多达百人,但遗憾的是,他仍然没能逃过暗杀。

  对于他遭暗杀身亡一事,斯民众感到非常悲痛。科伦坡一位三轮车司机对美联社记者说:“他被人杀害我感到非常难过。多亏了他,整个国家才能得到很多外国援助。他的死是我们国家的一大损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