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外长遭枪击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03年11月5日,卡迪尔加马尔(中)与反对党议员在科伦坡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8月13日,斯里兰卡士兵在首都科伦坡国立医院外警戒。新华社/法新遇刺的斯外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的尸体被送往太平间。新华社/法新

  当地时间8月12日晚,斯里兰卡外交部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在其科伦坡住所附近遭人枪击,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斯里兰卡军方随后立即指责该国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策
划实施了这起暗杀事件,而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则在13日宣布,斯里兰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斯外长遭狙击暗杀身亡

  美联社报道说,暗杀事件发生在12日当晚11点左右,当时卡迪尔加马尔刚刚结束游泳锻炼准备踏进家门,但突然遭到枪击,头部等处中弹两发。虽然他立即被送往国家医院急救,但在神经和心肺外科医师70分钟手术之后,仍然没能抢救过来。

  斯里兰卡警方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透露,由于卡迪尔加马尔的住所位于科伦坡的外交使馆区内,而且警备森严,因此袭击者采取了远程狙击的暗杀手法。警方相信,有两名狙击手事先潜伏在卡迪尔加马尔家周围的楼房内,待他准备进入家门时实施暗杀。

  目前,斯精锐军警部队已经封锁了卡迪尔加马尔家,并正在案发地点周边展开逐屋搜查。现场空中也有空军的直升机盘旋,搜寻恐怖分子的可疑踪迹。目前已有两人被警方逮捕讯问,但警方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美联社表示,在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几十年的较量中,针对斯政界要人的暗杀活动曾一度非常猖獗。就拿在卡迪尔加马尔遇刺后紧急赶往医院看望的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来说,也曾在1999年一次暗杀中身受重伤。警方指责那次袭击是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所为,除总统重伤之外,袭击还造成其他26人身亡。

  猛虎组织成最大嫌疑

  斯军方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准将对媒体表示,在过去一周内,警方逮捕了两名拍摄卡迪尔加马尔家周围环境录像的泰米尔人,因此军方有理由相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就是此次暗杀阴谋的幕后黑手。不过他同时表示,政府在调查工作中并不会将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猛虎组织身上。

  不过斯司法部长约翰·塞纳维拉特纳表现得更为谨慎。他在医院外对媒体表示:“我们现在还无法确定幕后主使是谁,但卡迪尔加马尔部长此前一直面临外界的恐怖威胁。”

  就在暗杀行动的前一天,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曾指责斯政府和从猛虎组织分离出去的一个武装派别相勾结,杀害猛虎组织的政治和军事人员。猛虎组织因此要求政府取缔该派别,但遭到拒绝。猛虎组织方面因此声称他们的耐心已经到了极点。

  包括猛虎组织在内,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暗杀卡迪尔加马尔事件负责。

  斯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13日,就在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的数小时后,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总统办公室方面表示,这是为了“增强安全警戒措施,并对这起野蛮的恐怖主义行径展开有效调查”,总统同时呼吁全国民众“在这起针对斯里兰卡的严重的、懦夫式的袭击面前保持镇静和克制”。

  13日拂晓时分,记者在科伦坡街头发现,数十辆满载士兵的军车已经开入市区,政府军士兵在首都各主要道路,以及科伦坡的出入要道都设置了检查哨,严密检查过往人员和车辆。

  美联社表示,斯里兰卡的国家紧急状态法是该国政府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激烈交战期间所制定的。根据这项法律,斯政府有权自由部署军队,并在不经任何指控情况下逮捕任何恐怖分子嫌疑犯,以及搜查和摧毁房屋。

  恐怖暗杀行径遭声讨

  在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之后不久,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讲话,对暗杀事件予以强烈谴责。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愚蠢的谋杀是一次邪恶的恐怖主义活动,美国政府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凶手必须被绳之以法。”

  刚在今年6月和卡迪尔加马尔举行过会晤的赖斯对这位斯外长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是一名“有尊严、有荣誉感和诚实的人”,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斯里兰卡的和平事业。赖斯因此向斯里兰卡国民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能尊重卡迪尔加马尔不懈努力的成果,保持克制,不要因为暗杀事件而使斯里兰卡重新陷入内战的混乱。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对卡迪尔加马尔的遇刺身亡表示震惊和哀悼。他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安南秘书长希望这一悲剧不会削弱斯里兰卡人民追求国家持久和平的承诺。”

  正在得克萨斯州老家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也通过新闻发言人对这起“残暴而野蛮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对斯里兰卡政府,以及卡迪尔加马尔的家人表示慰问。

  停火协议面临危机

  美联社表示,在2002年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达成停火协议之后,政治暗杀事件曾出现平息迹象,但最近双方的关系又紧张了起来,该国东部地区的袭击事件开始抬头,首都科伦坡也不时发生袭击事件。

  负责调停双方停火工作的国际协调员哈格吕普·豪科兰德对美联社表示:“形势正在不断恶化,不论谁是幕后主使,(暗杀外长事件)对于双方停火,以及整体的和平进程都是一次很严重的打击。”虽然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双方会撕毁停火协议重新开战,但豪科兰德已经要求驻守在一线的停战监督员加强戒备,关注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其他停火国际监督员也纷纷担心,暗杀事件将使2002年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面临非常大的危机。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形势而言,斯政府和猛虎组织双方似乎都不愿意看到停火终结战事再开的局面,因此虽然未来斯国内暴力袭击事件可能继续肆虐,但停火协议可能还会继续下去。(据《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