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加沙犹太人定居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高路 明大军

  以色列计划从8月15日开始执行酝酿已久的单边行动计划,撤出位于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4个位于约旦河西岸北部的定居点。

  加沙定居点由最大的“定居点群”古什·卡提夫和5个零散定居点组成。古什·卡提夫
位于加沙地带的西南部,西靠地中海,南临埃及西奈半岛,共建有16个彼此相连的定居点。加沙定居点面积占加沙地带总面积的20%以上,均为水源相对充足、土壤比较肥沃的地区。为保证定居者通行,以色列还专门修建了若干条出入加沙的公路,常年有以军把守。加沙定居点及其附属安全区和专用道路的面积占加沙地带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加沙定居点共居住有近1500户居民,8000余人,其中最大的定居点内韦代卡利姆有大约2600人。定居者大多从事农业生产,他们在绿色大棚内生产出的蔬菜和花卉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还远销欧美市场。以色列国防军“加沙师”常年驻扎加沙地带,日常驻军1万人左右,其任务主要是保护定居者的安全。

  犹太人定居点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在所说的定居点主要指以色列在其公认边界“绿线”(即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实际分界线)外巴勒斯坦领土上所建立的犹太人居民点。据统计,以色列目前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共有定居点200多个,居民20万左右。定居点分为3大类:一类是为扩大以色列的战略防御纵深、加强对巴勒斯坦控制而建立的战略定居点;一类是为最终吞并巴勒斯坦土地而建立的政治定居点;另一类是为牟取经济利益而建立的经济定居点。加沙定居点属于战略定居点,大都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色列右翼的利库德集团1977年取代工党执政后,极力推行扩张政策,致使定居点数目迅速增长。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建立定居点迫使这一地区南部与北部相互隔离,并使以色列在加沙地带驻军合法化,从而达到从战略上控制该地区,阻止巴勒斯坦建国的目的。

  加沙定居点的存在也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的生活产生了极为严重的影响。定居点侵占了大量巴勒斯坦土地和资源,约140万加沙巴勒斯坦人仅占有加沙地带三分之二的土地,使得这里成为世界上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定居点控制着加沙地带三分之一的海岸线,将位于这一地区中、南部的巴勒斯坦重镇罕尤尼斯和拉法团团包围,严重限制了这些城市及其周边区域的发展。此外,定居点还将狭长的加沙地带切成南、北、中三段,以便以色列随时实施封锁。

  驻守在此的以色列军队以及持有武器的犹太定居者对巴勒斯坦人形成极大威慑,加剧了巴以双方在这一地区的矛盾。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后,加沙定居点成为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实施袭击的首选目标和巴以关系恶化的导火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