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二战结束 德国首尊拉贝塑像昨在海德堡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2:21 桂龙新闻网

  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之际,为了缅怀拉贝先生并感谢他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行为,由来自柏林和汉堡等地几位中国留学生自行发起、组织捐献的德国首尊拉贝塑像13日在位于海德堡的“约翰·拉贝交流中心”揭幕。

  尊青铜半身塑像由正在不来梅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许亨根据拉贝生前照片设计制作,高约70厘米。塑像下方基座上刻着“南京好人”4个汉字。

  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作为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和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贝为保护中国难民和财产发挥了巨大作用,救助了20多万中国难民的生命,还保护了“安全区”内的大量房屋财产,被人们誉为“南京好人”、“活菩萨”。另外,拉贝还写下了2400多页的战时日记,真实记录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暴行。

  海德堡市政府代表在揭幕仪式上对中国留学生组织捐献拉贝塑像表示感谢,认为应继承拉贝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孙丛彬在致辞中说,在世界人民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拉贝先生塑像落成,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不仅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位生命的救助者,更重要的是要提醒世人防止非人道的战争再次发生,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

  日本驻德国使馆也致信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对拉贝保护难民的人道主义行为表示敬意。

  拉贝先生的后人、来自德国各地的留学生代表以及部分当地市民和媒体代表约80人出席了当天的塑像揭幕仪式。

  “约翰·拉贝交流中心”是由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于2002年将邻居家的住房买下后改建而成的。

  来源:

  新华网 选稿:梁凯昌 作者:戎昌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