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威胁恢复核活动 德美两国首脑唱反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47 北京晚报

  针对美国总统布什不排除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表态,此前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与美国背道而驰的德国总理施罗德8月13日再次唱起反调,拒绝威胁对伊朗动武。与此同时,伊朗议会高级官员13日也强硬表示,伊朗议会打算通过决议,终止去年11月与英、法、德三国签署的核协议,恢复在中部城市纳坦兹的核活动。

  布什不排除动武

  在以色列电视台12日晚播出的访谈节目中,布什向伊朗发出严厉警告。布什说,美国和以色列“要团结一致,实现我们的目标”。随后,他话锋一转,“对于任何一位总统而言,使用武力都是最后选择。你要知道,我们过去曾使用武力保卫我们的国家,”布什暗示说。

  施罗德动武没用

  布什的动武威胁发出后不久,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举行的社民党竞选活动启动仪式上,施罗德说:“今天早晨,我读到有关武力选择现在就摆在桌面上(的报道)。我的回答是:‘欧洲和美国的朋友,让我们摆出强硬的谈判立场’,”施罗德说,“但让我们把武力选择从桌面上拿下。我们看到,它起不了作用。”媒体猜测,施罗德此时反对武力打击伊朗,部分原因可能是为9月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争取民众支持,以达到连任的目的。

  伊朗决不妥协

  伊朗议会13日宣布,打算通过决议,终止去年11月与英、法、德三国达成的《巴黎协议》,同时坚决表示,决不在恢复伊斯法罕铀转化活动问题上让步。根据《巴黎协议》,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之前,伊朗将自愿暂停铀浓缩活动。

  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主席达内什亚尔警告说,如果欧盟和美国继续威胁伊朗,伊朗甚至将暂停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出的承诺。伊朗目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的签署国。根据这两项协议,伊朗有权发展民用核能。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