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晚间国际)日经产大臣与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7:57 新华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8月14日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中川是今年日本二战投降60周年纪念日(8月15日)前后参拜靖国神社的第一位官员。在此之前原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也参拜了靖国神社。中川在结束参拜后向记者们表示这次的“玉串费”(玉串是献神用的杨桐树小枝,带叶,缠以白纸)是自掏腰包,并谈到“原本计划在8月15日参拜,不过因为15日有内阁会议,所以定在今天参拜了”。

  驻伊韩日士兵合影涉及独岛主权 日本抗议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产经新闻》13日报道,韩国军人手持“独岛是韩国领土”的标语与两名日本自卫队员合影的照片在因特网上大肆流传,日本防卫厅就此对韩国政府提出抗议。

  朝鲜政府和民间代表团14日上午搭乘高丽航空公司客机抵达汉城,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韩朝联合纪念摆脱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的“8·15统一大庆典”。

  朝鲜政府代表团共17人,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己男率领。民间代表团100人,团长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安景浩。此外,朝鲜国家男女足球队65人也一同抵达汉城。

  新华网消息 据法新社报道,一架载有121人的塞浦路斯客机14日在希腊东北部的埃维厄岛坠毁。(苏影)

  英报称美国干涉伊制宪 提交美版伊拉克宪法草案

  据报道,由于伊拉克各派别就新宪法草案存在诸多分歧,为能在15日提交草案,美方外交官已经提出了一份美方拟定的伊拉克新宪法草案。

  新华网莫斯科8月13日电(记者魏忠杰)明斯克消息: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3日宣布,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已经签署有关白俄罗斯加入《京都议定书》的总统令。新闻分析:白俄罗斯为何加入《京都议定书》

  *** 其他国际要闻 ***

  专门研究20世纪印中交往史的德里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玛德维·泰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在战略上,印度是抗日物资供给的起点,特别是战争后期日本占领缅甸之后;在感情上,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印度对中国的遭遇感同身受,抱有极大的同情。中国人熟悉和尊重的柯棣华大夫就是一个象征,在他背后是印度人民对中国抗战的同情与支持。”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13日说,伊战后首部正式宪法草案有望于14日准备就绪,从而赶在15日最后期限前一天完成。

  塔拉巴尼当天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除了关于在南部地区实行联邦制,以及宗教与国家关系的讨论依然未果之外,已没有其他障碍。”为促使各方达成一致,塔拉巴尼一直试图拉拢各派,通过协商在15日最后期限到来前敲定一个能最大限度上为各方接受的草案版本。

  8月13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国立医院,遇刺的斯外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的尸体被送往太平间。新华/法新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数小时后,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即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间的紧张势态可能随之升级,国际社会担心斯内战再度爆发,纷纷呼吁继续和平进程。“猛虎解放组织”13日发表声明,否认参与枪杀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并称政府应该从“内部”查找凶手。

  新华网东京8月14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环境省13日决定着手制定到2050年的环境超长期蓝图,相关经费将列入2006年度预算。

  印度孟买市政官员13日证实,孟买及周边地区已有至少125人死于水灾后传染病,另有4300多人被感染。

  *** 大千世界 ***

  美国多家媒体惊曝秘闻——从1989年到1996年,加州州长、影星施瓦辛格竟然瞒着夫人和一名现年46岁的“秘密情人”有一段长达7年的婚外情。更令人震惊的是,当2003年美国头号八卦杂志的《国民问讯报》独家打探到这一“爆炸性丑闻”后竟罕见地“隐瞒不报”,更在2003年8月8日施瓦辛格宣布竞选州长的两天后,立即秘密支付该情人2万美元并与她签下“封口协议”,而目的竟是为了笼络住施瓦辛格这棵“超级摇钱树”。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孙子杰里米·卡特偷窃游戏机一案12日宣判。根据辩护律师与起诉方达成的认罪求情协议,法庭判他30天软禁,缓刑3年。

  杰里米现年18岁,去年12月在他一名朋友家里偷电视游戏机被当场抓住。警方随后逮捕了他,在他的鞋中发现不到1盎司(1盎司约合28克)大麻,而且他嘴里有酒味儿。

  国际在线报道,虽然贵为英国王位继承人之一,现年20岁的王子哈里也要和其他人一样认真完成学校的训练任务。日前,哈里在他就读的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被命令清扫学校的公厕,这是他暑假前的最后一项训练。

  芝加哥拟建115层高楼 将成全美国最高建筑

  这幢“福德姆尖塔”将容纳一个旅馆和250户住宅单位。

  美国著名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产生一个惊人构想,他计划在芝加哥湖边地区建造一幢螺旋状115层“福德姆尖塔”。如果计划成行,这幢耸入天空的尖塔将获得全美最高建筑物头衔。

  更多国际花边

  (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