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家庭“收养”“孤独士兵”社会效果颇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03 新华网

  以色列家庭帮助让“孤独士兵”不再孤独。以色列军队有6000名“孤独士兵”。以军为这些没有家庭关爱的士兵寻找“家庭”,也为失去士兵儿子的家庭减轻痛苦。这项以军士兵“收养”计划社会效果良好。以下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有关这方面情况的一篇报道:

  在宁静的阿维夫村,吉德翁·卡迪蒙和米丽娅姆·卡迪蒙坐在家门口一起观看日落。
他们的几个小孙子孙女在树下玩耍,大人们坐在屋子长廊上,喝着柠檬汁,吃着米丽娅姆亲手做的巧克力蛋糕。

  这是一幅田园诗般的画面,然而现实并不一直都这么美好。1990年,卡迪蒙家最小的儿子阿姆农在黎巴嫩南部服义务兵役时牺牲了,当时年仅19岁。

  以色列国防军(IDF)已经为成千上万个类似卡迪蒙家这样的家庭建立了一套很好的援助制度,专门指定人员为他们解决困难,引导他们接受心理咨询并且军方还为他们提供经济援助和其他帮助。

  以色列国防军还有另外一种计划,这个计划对于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来说同样可贵。该计划名为“孤独士兵”,是让一些家庭非正式地“收养”在以色列没有家或没有亲人的预备役士兵。对阵亡军人的家属来说,把另一个年龄相仿的士兵纳入自己的家庭或许可以减轻他们的痛苦。

  由于军队的工作压力大,人们意识到一些士兵需要得到额外的帮助。以色列现在约有6000名男女青年属于“孤独士兵”。他可能是孤儿,或者家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她可能是新移民,或者与家人感情不和。他们最需要的是很多以色列士兵习以为常的东西:一顿家常便饭,一个欢迎他(她)去度周末的地方,一个能缓解以色列军旅生活的巨大压力的人。

  肖恩·安德斯记得很清楚,在阿姆农死后,卡迪蒙一家“收养”了他。

  他感慨道:“他们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来自一个不怎么样的居民区,家庭支离破碎,过去跟坏人混在一起,吸毒、打架,什么都干过。”

  他16岁就退学了,18岁应征入伍,开始服义务兵役。他在军队里当救护车司机,和阿姆农在同一个旅,生活过得很清苦。

  一次,安德斯偶然遇到了负责“孤独士兵”计划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安德斯介绍了这个计划,并且告诉他,有一个家庭正考虑加入这个计划。后来,工作人员安排安德斯与卡迪蒙的家庭进行了一次会面。 安德斯回忆道:“我当时很紧张。”他不知道这个家庭会对他怎么样,或者说,他根本不知道家庭生活是个什么样子。卡迪蒙一家对未来也有些忐忑不安。

  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双方都发现相处不是一件易事。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安德斯已经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一分子。他说:“在遇到他们之前,我根本没有想过上学这件事,但吉德翁说服了我重新去上学。”现在他的工作是教内科医师如何操作复杂的医疗设备。米丽娅姆说:“有一次他甚至接到一个正在做手术的医生打来的电话,问他下一步该怎么做。”她的脸上洋溢着为安德斯的成功感到骄傲的幸福。安德斯后来结了婚,如今儿子伊詹都一岁半了。

  当然,不是每一个案例都会成功。因此,以色列国防军为“孤独士兵”提供了几种其他选择。

  他们的薪水比普通预备役士兵多一倍,有基本的住房补贴,每个月还有两三天的额外假期。而且,一些大城市的青年旅馆会为不值班的“孤独士兵”提供一个床位,有时还会提供一顿饭。

  一些慈善机构也和以色列国防军合作,为那些“孤独士兵”提供援助,替他们安排笔友,这样海外家庭也能非正式地收养士兵。许多人最后还见了面。最近,一个孤独的士兵飞到美国去见“收养”他的笔友家庭,彼此的感觉都非常好。

  对很多像肖恩·安德斯这样的“孤独士兵”来说,平生第一次成为家庭中的一分子是种无可替代的人生经历,那将会改变他们的下半生,让他们的下半生变得更加美好。

  卡迪蒙一家不是专门为了帮助自己从丧子的阴影中走出来才“收养”士兵的,但是帮助一个很需要帮助的士兵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吉德翁说:“我们得到了一个儿子。”他看着正在学步的伊詹蹒跚走过后又说了一句:“还有一个孙子。”(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