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酝酿简化航空安检 乘客可望不用再脱鞋解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华盛顿8月13日电(驻华盛顿记者牛震)乘坐美国飞机旅行而饱受层层安检带来不便的乘客或许可以等到好消息了。日前,负责交通安全管理的新任美国土安全部副部长艾蒙德·霍利表示,他已经要求交通安全部门就全美航空安全系统进行彻底评估,旨在改进安全机构应对威胁的措施,简化令乘客烦恼的安检程序。

  霍利说,为了提高每天200万人次的空中乘客的安检效率,交通安全部门于本月5日出
台了第一套详细的安检改革方案并已提交讨论。方案的内容包括:取消对乘客随身行李中可携带物品的某些种类限制,例如尺寸小于5英寸(12.7厘米)的剪刀、刮胡刀和水果刀等。此外,每位乘客都要脱下鞋子接受安检的规定也将被取消。

  该提案还建议简化甚至免除对某些特定人群的安检措施,这些人包括国会议员、飞行员、内阁成员、州长、联邦法官、高级军事官员以及秘密执行安全保卫工作的人。

  自9·11以来,美国已成为世界安检措施最严密的国家,尤其在航空安检方面,每年投入的资金达数百亿美元。然而,过于严格的措施也引起了美国公民和其他国家赴美人员的非议,例如一些外国男性游客就对要求解下裤带和脱下鞋子的做法非常反感,有时脱下的鞋子爆发的气味,令安检人员都感到尴尬。而美国的一些达官贵人则抱怨繁琐的手续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对于这项提案,美舆论反响不一。一些安全问题分析人士赞赏交通安全部门的举措,认为安检人员在寻找乘客的指甲刀之类的东西上面花费了太多时间,而没有把心思真正放在全力查找可疑的自杀炸弹——这才是最大的威胁。前西北航空公司负责安全的官员道格拉斯·莱尔德认为,该提案是一个退步。他说,取消某些乘客的安检措施是非常危险的,“对乘客采取友好姿态固然很好,但安检人员首先要保证的是飞机的安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