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日本靖国神社资金来源揭秘:捐款数额大得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26 新华网

  日本《时代》周刊7月25日一期报道:靖国神社的资金内幕,谈靖国神社的资金靠山。

  靖国神社在全球无人不知,但它的财政状况却是知之者甚少。“钱”这个话题,是宗教法人的禁忌。受此影响,都道府县等各级日本地方政府,以及文部科学省的各种关于靖国神社的书籍,也都对靖国神社的财政状况避而不谈。

  宗教法人的收入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通过参拜者祈祷、捐赠、购买护身符等宗教活动得来的收入,这些收入不用缴税;二是神社内房地产的出租,以及相关出版物和纪念品等事业的收入,这些收入需要缴税。 宗教法人的营利性事业收入,会在各税务署公示的法人申报收入中体现出来。靖国神社在2004年度申报的收入约为2.49亿日元。在全日本的神道界排在第三位,在宗教法人里排在第十位。

  除了香火钱以外,团体正式参拜的费用相当高,其中包括祭祀费(3万日元起)、献礼费(每人500至1000日元不等)、事业繁荣祈愿费(1万元起)等等种类繁多的费用。还有,就是具有靖国神社特征的收入———大宗捐赠。一位资深宗教记者说:“有些捐赠的数目大得惊人。因为靖国神社不仅对遗族会、战友会、崇敬奉赞会等组织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对一些有过战争经历的公司老板来说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精神寄托。”据《靖国神社百年史》和靖国神社的内部刊物《靖国》记载,一出手就是几千万的捐赠者不在少数。其中就记载着这样一笔捐赠款:“昭和57年(1982年),大正制药名誉董事长及各位同仁,共计捐赠10.746亿日元。” 靖国神社最“富裕”的时期,要算是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这段时间是遗族参拜和企业捐赠的鼎盛时期。据《靖国神社百年史》记载,昭和54年(1979年),靖国神社的收入是25.23亿日元。昭和60年(1985年)的收入更是达到了32.27亿日元。然而,由于二战已经过去了60年,很多遗族已是高龄,有战争经历的公司老板也都逐渐退休或故去,这给靖国神社的收入带来了很大影响。一位熟悉靖国神社情况的相关人士说:“原来动辄就捐几百万日元的中小企业老板已经相继去世了,子承父业之后,继续坚持捐赠的寥寥无几。”他还说,靖国神社今后似乎也不想在营利性事业上下多大功夫。(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