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名嘴年薪千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33 世界新闻报

  没有高中文凭称赞中国很美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管依

  九岁主持电台节目

  当过十年驻外记者

  詹宁斯出生在加拿大的多伦多,父亲是加拿大广播公司的一名资深主管。从小父亲便教导詹宁斯要学会观察事物,譬 如他会对詹宁斯说:“你把蓝天给我描述一下。”光是综合的描述还不够,父亲甚至要求詹宁斯说出蓝天每一个部分的特点。 这种训练为詹宁斯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打下了基础。

  詹宁斯从9岁起便在加拿大电台主持儿童节目,17岁那年他从高中辍学,到安大略省的一家电台作起了记者,随后 进入电视界发展。1964年,他被加拿大电视台派往美国南部,采访当时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果其英俊的形象引 起了当时ABC新闻部主管的注意,并在同年邀请他加盟ABC。

  20世纪60年代,ABC的收视率不断下降,在三大电视网(其他两家分别是全国广播公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中处于末位。为了求新求变,新闻部主管从1965年2月1日起,大胆起用年仅26岁的詹宁斯担当新闻主播。结果年轻的 詹宁斯显然经验不足,播音时经常带出加拿大口音,一时被人讽刺为“只有一张漂亮的脸蛋”。

  3年后,詹宁斯主动放弃了主播的工作,开始了辗转世界各地的记者生涯。从1968年到1978年的10年间, 他先后在东欧、贝鲁特、越南,以及美国国内各地当记者,目睹了各种历史大事的发生。正如他自己所说:“我连高中都没毕 业,ABC就是我全部的教育。”

  十多年记者生涯的历练成就了最终的詹宁斯。1978年他重返主播位置,同雷诺兹和罗宾逊两人联合主持ABC的 晚间新闻节目。从1983年开始,詹宁斯成了该台晚间新闻的唯一主持人。

  主持风格冷静客观年薪超过千万美元

  《今晚世界新闻》前执行制片人凯瑟琳·克里斯滕森对詹宁斯的评价是:“他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心。当所有人都 持相同的观点时,他却希望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虽然詹宁斯的乡土口音曾遭到某些媒体评论家的批评,但他的个人魅力以及他客观、冷静的新闻报道风格,使他深得 观众的喜爱。他的节目在1992年至1993年期间,曾创下每晚1400万观众的高收视率,而他本人的年收入近年来也 都维持在每年1000万美元左右。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詹宁斯对这一重大事件进行了连续报道,就连 最苛刻的媒体评论家也赞赏詹宁斯称,他的报道展现了一位职业新闻人出色的采访能力和阐述能力。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的作者做过詹宁斯的邻居

  对于美国电视观众来说,詹宁斯的去世意味着他们失去了一位好主播。而对于周励(《曼哈顿的中国女人》一书的作 者)来说,失去了一位共处了5年的好邻居。

  周励女士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1994年至1999年,她和丈夫住在曼哈顿西区67街林肯 中心旁边的一幢大楼里。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詹宁斯也住在里面,只是后来在电梯里偶然结识了詹宁斯。

  周励至今还记得与詹宁斯在电梯里偶遇时的情景。“我当时问他,芭芭拉·史翠珊一定是借你家的阳台拍了《汐潮王 子》吧?”詹宁斯一听就来了兴趣,回答说:“对呀,是在我家阳台上拍的。”当詹宁斯得知周励来自中国后,微笑着说:“ 我去过中国,中国很美,我很喜欢。”

  周励女士还特别谈到詹宁斯为人很随和。“每年的圣诞节,詹宁斯都会自己出钱在楼下大厅里邀请4位演奏家来表演 音乐节目,而他本人也会在百忙中抽空和邻居们聊聊天,祝贺节日快乐。”“有一次聊天时我问他,你每天步行上班,看到每 个街角都悬挂着有你巨幅照片的广告牌,心里是什么感觉?”詹宁斯大笑着回答说:“如果看到了我自己的相片,我会想到自 己和ABC电视公司对这个世界的责任。”

  现年67岁的美国广播公司(ABC)首席主持人彼德·詹宁斯(PeterJennings)8月7日晚在纽约 曼哈顿的家中去世,死因是肺癌。这位资深新闻主播的离去,意味着美国电视新闻史上一个时代的终结。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