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潜艇救援靠别人 军费吃紧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33 世界新闻报

  俄海军为何老出事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 李忠庆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万锋

  经英美海军等多方联手救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潜艇终于8月7日脱险。潜艇事故让俄政府与国防部备受压力 ,俄国内多个反对党对俄海军的救援能力提出质疑。对此,
人们不由得要问一句:俄罗斯海军到底怎么了?

  潜艇事故引发国内大讨论

  随着令人担惊受怕的日子成为过去,俄国内对事件的议论却并未停止。一部分人充分肯定了俄官方对此次事故的反应 速度和处理方式,尤其是俄军方能够向英、美等国伸手求援的举动,被认为是不小的“进步”。同时,也有不少媒体仍然认为 官方有敷衍和隐瞒之嫌,并要求政府和有关人士承担责任,而其中要求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辞职的呼声最高。

  对于英国设备在此次救援行动中发挥的作用,俄舆论也大相径庭。俄某电台甚至组织了一次名为“营救行动是谁的胜 利”的听众调查。有人认为这是俄罗斯或国际合作的共同胜利,但也有人认为是英国人的胜利、俄罗斯人的耻辱。

  潜艇事故频发暴露海军问题

  自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后,潜艇事故已成为俄罗斯军队挥之不去的梦魇。分析人士认为,此类事故 频发暴露了俄海军存在的严重问题。

  首先,军费吃紧直接导致了俄军战备程度和作战能力的严重下滑。由于维修经费不足,俄海军引以为豪的“库兹涅佐 夫号”航母近年来无法出海执行任务。2003年秋,俄海军曾准备对该舰进行为期4天的航行试验,谁料该舰尚未出港就开 始下沉,俄海军被迫取消了试航计划;而就在今年7月俄海军节检阅预演时,受阅编队的一艘旗舰险些进水沉没!无怪乎此次 事故之后,一向高调突出海军作用的普京总统也无奈地三缄其口。

  此外,捉襟见肘的军费分配方案,也进一步削弱了俄海军的可用资源。由于美国部署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打破了原有 的美俄战略武器平衡,从1999年起,俄军开始重点发展“白杨-M”战略导弹部队,而一些非重点建设部队所得到的经费 ,仅够维持其最基本的战备水平。

  虽然事故发生之后,俄国防部对外宣称,救援潜艇也属于俄军的重点建设部队,但该部队的实际状况令人堪忧:出事 潜艇在执行任务前就接到了大修的通知,事故发生时本国的救潜装置远在千里之外,最后还是靠英国救潜设备解了燃眉之急。 现在看来,俄海军欲重振雄风,恐怕不是那么容易。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