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层以下随便看 见到总理施罗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33 世界新闻报

  我到德国总理府旅游

  《世界新闻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罗昱

  德国总理府是一座四四方方的白色建筑,它在柏林有个外号叫“洗衣机”。不久前,我以游客的身份走进了这台巨大 的“洗衣机”内,一睹德国最高权力机关的真容,还见到
了德国总理施罗德。

  关卡重重 安检严格

  去总理府参观绝对不能迟到。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一行11人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门口,结果得到的答复却是“来得 太早了,不许进”。我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地等了半天,终于等到了来放行的值班门卫。然而这只是通过侧门进入“门房”, 接下来还要等有关人员把护照收上去进行核查。确定没有问题后,再通过一道安全检查,我们才真正迈入了总理府大楼。

  在大厅里接待我们的是一名中年女导游和两名西装革履的便衣警察。导游首先宣布参观纪律:“这两名警察先生会全 程陪同我们,大家不要单独行动。如果上厕所要先请示,警察先生会陪您到厕所门口。”

  宣布完纪律后,我们便开始参观。总理府内部装修得简洁现代。一楼大厅几面墙壁的颜色各不相同。据导游说,这些 颜色并不只是为了美观,每种颜色都有它特殊的含义:蓝色代表智慧,红色代表勇敢,黄色代表公正,红褐色代表坚强与力量 ,浅绿色代表理性。设计者希望这里的主人能够拥有这样的美德,并且运用这些美德治理国家。大厅里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尊面 貌丑陋的裸女雕像。这位被称为“哲学家”的女子站在大厅入口处,面朝外,一手托腮做思考状。仿佛在提醒国家领导人,千 万别忘了关心外面普通民众的疾苦。

  距离5米内 面见德总理

  当我正在回味设计者的良苦用心时,导游又开口了:“墙后面是我们本来应该去参观的会议室与新闻发布厅,但很可 惜,由于今天有外事活动,这两处地方暂时关闭。不过大家能得到补偿——施罗德总理迎接外宾时,允许我们旁观。”

  能见到施罗德,这个消息立刻让所有参观者兴奋了起来。对我来说,亲眼见到如此重量级人物,可是平生头一回,而 且还是在事先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因此,少参观两处场所的遗憾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导游带我们从侧门来到前院,那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总理府大楼前铺着红地毯,站着持枪警卫,还停了几辆黑色轿车。 不一会儿,施罗德走了出来,与走下车的人握了握手,然后一起快步走进总理府大楼。

  意犹未尽的我忍不住问:“这是接待什么人?”导游说:“肯定是一个小国的来访者,因为红地毯铺得较短,红地毯 的长短标志着来访国家的重要性。小国家元首来访,红地毯只铺到楼门口。要是非常重要的大人物,红地毯有可能穿过院子, 一直铺到总理府的大门口。”

  德国总理府的1层到6层都允许游客参观。看过了6层的宴会厅,导游忽然笑眯眯地对我们说:“今天总理还有一次 外事活动,大家想不想再见见他?”再见一次?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的确,就在同一天,我又一次见到了德国总理。而 且这次就站在红地毯旁,距离施罗德不到5米。

  后来我问导游,这么随便就让游客与国家首脑近距离接触,没有人担心总理的安全吗?导游回答说:“这是一种信任 ,全世界能像德国这样开放的国家没有几个。”能让外面的人看到里面怎样运转——这大概也是德国总理府被称为“洗衣机” 的一个原因吧。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