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反恐 有点神经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3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伊怀杰

  8月8日,纽约市举行了一次生化反恐实验,实验人员在纽约市最繁华的街道释放了无色无味的瓦斯,通过设在市区 不同地点的监测仪器进行测试和分析,记录气体流散的方向、成分及浓度,以此模拟一旦遭遇生化毒气袭击时的场景。

  纽约自经历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反恐警示级别始终处于仅次于最高级别的橙色。上个月英国伦敦发生恐 怖爆炸袭击后,纽约更是绷紧了反恐这根弦。有人戏说,你若不知道什么是“反恐意识”,到纽约走一趟就全明白了。

  纽约到处都在反恐

  在纽约的机场、车站乃至公交车里,人们会不断地听到和看到反恐警示:发现可疑的箱包,请立即报警!乘坐公交车 时,你的提包有可能成为警察怀疑的目标而被检查;若你语言不通,有人向你喊话你却径直往前走,一群全副武装的军警会迅 速出现在你周围,将自动武器的枪口对准你。若警察判断你有不合作的迹象,便毫不客气地将你倒背手铐起来。

  走在大街上,耳边会不时响起刺耳的警笛声,警车、消防车和急救车会在塞车的长龙中生生地“切”出一条路。在这 样一种紧张的氛围中,纽约人的反恐意识也不自觉地加强了。记者一位每天乘地铁上下班的朋友说,他现在只坐地铁列车的头 部和尾部,因为要是有炸弹在这两个地方发生爆炸,杀伤力可能相对小一些。

  这位朋友对警方介绍的识别炸弹携带者的常识也谙熟于心,譬如说香水味过浓(以遮住爆炸物气味)、手不离口袋( 以紧握引信)、穿着过于肥大的服装(以掩盖爆炸物)等。自从被打了“防疫针”后,他经常会不自觉地以这些“标准”打量 周围的人。一次在等地铁时,他见到一位身穿长袍的妇女,便立即从站台的一头跑到了另一头。也许在局外人看来,这位朋友 有点神经过敏,但当你在纽约呆上几天后,你兴许也会“入乡随俗”。

  军方介入反恐行动

  在纽约警民一心提防恐怖分子的同时,美国军方也介入到反恐行动中来。美国国防部把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以及出现 的局面分成15个级别,并准备了相应的预案,从遭生化武器甚至核武器袭击后的灾难管理,到多个地区同时遭受袭击的应对 措施,军方将会视袭击程度来部署快速反应部队,最多可达3000人。

  美国1878年制订的《地方保安队法》规定,禁止滥用国家军队执行民事任务。虽然该法后来也经过了一些修正, 但无论如何,动用军队参与国内民事,在美国是极其罕见的。这显示美国正以仅次于战争的姿态,来应对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 。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