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客机希腊坠毁121人遇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客机希腊坠毁121人遇难(组图)
客机希腊坠毁121人遇难(组图)
直升机向事发地起火的树林洒下灭火泡沫。

  一架塞浦路斯波音737客机14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以北山区坠毁,机上载有121人,目前没有发现生还者。

  客机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中,希腊军方表示不排除“劫机”可能性。

  撞山后坠机

  这架HCY522航班当地时间上午9时从塞浦路斯东南部城市拉纳卡起飞,载有6名机组人员和115名乘客,其中多数是希腊裔塞浦路斯人,包括80名儿童。

  按照航程,客机应在14日上午飞抵雅典国际机场短暂停留后,飞往捷克的布拉格。

  塞浦路斯方面提供信息:HCY522航班上午10时30分与地面失去联系。

  之后,希腊国防部紧急派出了两架F-16战斗机护航。

  几分钟后,当地时间中午12时20分,客机在雅典以北、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坠毁。当地官员说,客机坠毁前曾经撞山。

  一名希腊国防部官员说,两名F-16战斗机飞行员“看到(客机)驾驶舱内出现‘不寻常’情景”。一名战机飞行员向总部报告说,他没有看到客机机长,而客机副驾驶似乎瘫在了座位上。总之,驾驶舱内已没有人活动的迹象。

  希腊电视台报道说,客机坠毁前,一名乘客曾经向亲属发送两则手机短信说:“(一名)飞机驾驶员脸色发青。永别了弟弟,我们快冻死了。”

  上山救援

  路透社援引地面目击者季米特里斯·科勒萨斯的话说:“我看到客机飞过,感到事情挺严重……因为两架喷气式战斗机跟在后面。两、三分钟后,我听到一声巨响。但是,我还没有(在地面上)找到任何东西。”

  军方发言人卡普彦纳吉斯说,救援人员、消防人员和几十辆救护车已经赶往出事地点,事发地附近所有医院已处于应急准备状态。

  希腊国防部官员说,军方直升机已经抵达出事地点。事发地点属未开垦且无人居住的山地,救援队伍到达有一定的难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CNN)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从事发地点附近一座小镇望去,远处升腾起一股黑烟。

  救援人员在现场报告说,客机组件中只有尾翼相对完整。

  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发布任何确切伤亡数字报道,但也没有发现任何生还者。

  几个小时后,事发地点依然浓烟弥漫,与地面人员洒水同步,直升机也向树林洒下灭火泡沫。

  航空公司在沉默

  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已终止假期,从希腊蒂诺斯岛返回雅典,处理空难善后。

  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也在赶往拉纳卡的途中。

  许多失事飞机乘客的家属和朋友已经聚集在“太阳神”(Helios)航空公司办公室外面。

  出事客机隶属于塞浦路斯私营的“太阳神”航空公司。“太阳神”是塞浦路斯首家私人航空公司,创立于1999年。

  “太阳神”航空公司的客机过去就有安全问题。2004年12月,“太阳神”一架客机突然失去舱压,而后在拉纳卡实施紧急迫降,有3名乘客被送进医院。2003年9月,还有一架“太阳神”客机出现了引擎故障,但安全降落。

  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航空公司方面没有任何人出面发布任何消息。一家希腊电视台的播音员说,媒体记者无法找到这家公司的发言人。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此次失事的客机先前曾经出现过故障。(新华社特稿)

  劫机还是 设备故障

  希腊官员认定,这是希腊近几年最严重的坠机事故。

  分析人士指出,从种种现象看,如果没有劫机事件,那么至少是飞机的密封舱出了漏洞,导致机舱内气温骤降。

  一名航空专家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波音737型客机是一款成熟的民用机型。当然,如果乘员舱内氧气罩落下,或许说明机体内部已经减压,温度可降低到摄氏零度以下,无论飞行员还是乘客,都无法支撑很长时间。

  一名希腊国防部官员稍后也告诉一名路透社记者,“(失事)原因可能是供氧系统出现某种问题,或者(客机内部)失去了压力。”

  民航部门表示,客机飞行员是由于失去舱压而失去意识的。

  飞机在高空时,机舱外温度往往只有零下40~50摄氏度。

  希腊警方说,没有迹象表明失事塞浦路斯客机被劫持。

  “从这架飞机上没有传来劫机的消息。飞行员没有回复希腊民航机构,也没有回复希腊空军。”一名高级警员告诉路透社说。

  希腊外交部官员也否认了客机遭劫持的说法。

  但希腊总参谋长发言人称,“不能排除”劫机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军方强调,两架“护航”战机没有向客机发射任何武器。(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