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客机希腊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30 北京晨报

  ■包括80名儿童在内的121人遇难■希腊军方表示不排除“劫机”可能

  一架塞浦路斯客机14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以北山区坠毁,机上载有121人,目前没有发现生还者。客机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中,希腊军方表示不排除“劫机”可能。

  现场

  波音客机坠毁名城

  希腊国防部确认,塞浦路斯赫利俄斯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14日当地时间中午12时20分在雅典以北、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坠毁。

  塞浦路斯航空部门通报说,HCY522航班当地时间上午9时从塞浦路斯东南部城市拉纳卡起飞,载有6名机组人员和115名乘客,其中多数是希腊裔塞浦路斯人,包括80名儿童。希腊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按照航程,客机应在14日上午飞抵雅典国际机常

  希腊陆空军参谋长发言人耶拉西莫斯·卡普彦纳吉斯说,飞机坠毁地点为雅典以北40公里处的山区小镇瓦尔纳瓦,而不是雅典国际机场控制塔先前所说的埃维亚半岛。

  希腊官员认定,这是希腊近几年最严重的坠机事故。

  失控

  客机一度无人驾驶

  当地时间12时左右,雅典国际机场官员扬尼·潘塔扎拉塔斯告诉法新社记者,那架赫利俄斯客机看似处于无人驾驶状态。

  塞浦路斯方面提供信息:HCY522航班上午10时30分与地面失去联系。

  雅典机场官员潘塔扎拉塔斯说:客机进入希腊空域后,“机场与(那架)飞机完全失去联系。空军已派出两架战机,提供‘护航’。他们(战机飞行员)发现客机正在埃维亚半岛上空飞行……客机飞行员在驾驶舱内挤在一起。”

  几分钟后,传来了飞机坠毁消息。潘塔扎拉塔斯官员说,客机坠毁前曾经撞山。

  与潘塔扎拉塔斯的说法略有差异,这名官员说,两名战斗机飞行员“看到(客机)驾驶舱内出现‘不寻常’情景”。一名战机飞行员向总部报告说,他没有看到客机机长,而客机副驾驶似乎瘫在了座位上。

  求助

  乘客短信绝望道别

  希腊电视台报道说,客机坠毁前,一名乘客曾经向亲属发送两则手机短信说:“(一名)飞机驾驶员脸色发青。永别了弟弟,我们快冻死了。”

  战机飞行员还报告说,他们看到,客机内的乘客们似乎戴有客舱内自动脱落的氧气罩。

  路透社援引地面目击者季米特里斯·科勒萨斯的话说:“我看到客机飞过,感到事情挺严重……因为两架喷气式战斗机跟在后面。两三分钟后,我听到一声巨响。但是,我还没有(在地面上)找到任何东西。”

  救援

  希腊总理终止度假

  军方发言人卡普彦纳吉斯说,救援人员、消防人员和几十辆救护车已经赶往出事地点,事发地附近所有医院已处于应急状态。

  希腊国防部官员说,军方直升机已经抵达出事地点。事发地点属未开垦且无人居住的山地,救援队伍到达有一定难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CNN)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从事发地点附近一座小镇望去,远处升腾起一股黑烟。

  当地电视台提供给CNN的画面显示,飞机已解体,残骸四散,多处起火冒烟。一些救援车辆已抵达坠机地的山脚,但无法上山。救援人员正徒步登山,赶往出事地。

  救援人员在现场报告说,客机组件中只有尾翼相对完整。

  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发布任何确切伤亡数字报道,但也没有发现任何生还者。

  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已终止假期,从希腊蒂诺斯岛返回雅典。

  原因

  “不能排除”劫机可能

  一名航空专家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波音737客机是一款成熟的民用机型。当然,如果乘员舱内氧气罩落下,或许说明机体内部已经减压,温度可降低到摄氏零度以下,无论飞行员还是乘客,都无法支撑很长时间。

  一名希腊国防部官员稍后也告诉一名路透社记者,“(失事)原因可能是供氧系统出现某种问题,或者(客机内部)失去了压力。”

  警方说,没有迹象显示飞机遭到劫持,失事原因可能是因为客机内空气制冷系统出现故障。但军方认为,“不能排除”劫机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军方强调,两架“护航”战机没有向客机发射任何武器。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同一架客机先前曾经出现过故障。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塞浦路斯客机希腊坠毁

  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雅典东北部坠毁。新华/路透

  

塞浦路斯客机希腊坠毁

  一架塞浦路斯客机昨天在希腊首都雅典以北山区坠毁,机上载有121人,包括80名儿童,目前没有发现生还者。客机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中,希腊军方表示不排除“劫机”可能性。图为飞机残海新华/法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