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领养与中国亲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39 外滩画报

  英伦独语·赵毅衡著名文化学者,现居伦敦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30只流浪狗将飞抵美国,这是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经过半年筛选,从该中心选出的“ 最健康”的一批狗,中途在荷兰转机,住阿姆斯特丹的“动物旅馆”,最后送到“北岸动物协会”休息。一周内将被人领养。

  这笔洲际旅行的费用,相信可以救活北京上千只流浪狗。所以,洋人的慈善心肠,我们大可不必感动。我感兴趣的, 只是一个“领养”心理问题。

  在领养猫狗问题上,中西感情看来相隔甚远。

  英语中,形容词“爱护动物的”称作“humane”,与人道(human)一词几乎完全一样,实际上也应译为 “有人性”。爱屋及乌,爱人及狗,其实相通。

  我们看到,欧美人对子女,感情立场也很接近。

  我认识一个英国佬,结过四次婚,有几个亲生儿女,但是与他关系最亲密的,却是第二次婚姻的妻子与前夫养的儿子 ,他与自己“亲生”的子女关系倒是一般。我问他其中的理由,他挠挠头皮说:“不是有意这么做,自然而然的。”

  “与交朋友一样,有的人自然成了朋友?”我问。

  “好像是吧。”他回答说,“不过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与自己的孩子成不了朋友。”

  我告诉他,血浓于水。儿女不是朋友,是你的骨肉。你对他们,必须比对其他孩子亲,必须更加爱护,不然他们就没 有足够父爱。但是他耸耸肩膀,看到他自己也不想弄清其中的原因。我对改变这洋鬼子的头脑失去了信心。

  不过欧美人喜欢领养,倒是一股趋势。专门教人“如何与领养孩子亲如一家”之类的英文书已经有一打,其中有专章 处理“跨国”、“跨种族”领养。地方政府设了“领养咨询专家”,专业心理杂志上就“何时与孩子讲穿合宜”这种棘手问题 展开热烈争论。现在又有“开放式领养”(即四个父母都知情,也都有接触孩子的权利),“半开放式领养”(即在一定年龄 前,双方一切联系,必须通过中间人),论坛上对这些方式的利弊讨论热烈,每个领养父母都俨然专家,出来说一通经验之谈 。

  而且,从东方国家领养女婴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他们听说,某些东方国家重男轻女。但是他们有没有想到,这样一来 ,东方国家男女比例失调不是更严重了吗?

  当然,与花钱空运狗一样,不能跟洋人论这个理。

  而且,领养与亲生不一样,还会在突如其来的地方冒出来:著名导演、专演憨厚角色的伍迪·艾伦与女演员米亚·法 罗,夫妇俩领养了一大批越南孩子。可爱的孩子,也会长成很美丽的姑娘。起先不明白这一点的伍迪·艾伦,突然发现自己爱 上领养的越南女儿,报上说这“迹近乱伦”,但法律上又不是乱伦。于是离婚结婚,闹个不亦乐乎。其中的种种孽缘,怎是“ 人道”两字能说清?

  反过来,我不是说中国人的“亲生主义”如何好。千般好不如亲生亲养,过去上海街头语叫“癞痢头儿子自家的好” ,这种态度,对狗不宜,对人更不宜。父母与子女首先要做朋友,友情加亲情才是真情,知道这一点,恐怕可以解决不少家庭 纠纷。至于迈克尔·杰克逊喜欢领养小男孩,而且为此建立了一个童话仙境般的庄园,既然法院判他无罪,我们也相信他清白 。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