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客机坠毁希腊荒山 机上121人全部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4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塞浦路斯“赫利俄斯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14日在雅典以北40公里的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荒山上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中国驻希腊使馆和驻塞浦路斯使馆提供的消息,截至发稿时,还没有中国乘客在事故中遇难的消息。

  飞机残骸散落各处

  失事飞机在当地时间上午9时从塞浦路斯拉纳卡国际机场起飞,准备取道雅典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

  飞机起飞后不久,驾驶员曾向塞有关当局通报飞机制冷系统发生故障,但在进入希腊领空时并未与雅典国际机场塔台指挥取得任何联系。当地时间14日中午12时05分左右,飞机在距离雅典以北约40公里的马拉松附近荒山上坠毁。

  希腊警方和救援人员随即赶到坠机地点,现场的情景惨不忍睹。失事飞机在坠毁前已经发生断裂并带有浓烟,机尾部分首先落地,机身在坠毁后翻滚约500米远,已支离破碎,引起了森林火灾。除了机尾、驾驶员座舱和一片机身尚保存完好外,其余部分都成了碎片。遇难者的遗体、行李和飞机的残骸散落在荒山各处。

  没有中国人员伤亡

  参加救援行动的希腊消防队负责人称,目前大火仍在燃烧,从失事现场的情况来看,不可能有任何幸存者,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已经全部遇难。许多遇难者遗体已经无法辨认。

  “赫利俄斯航空公司”发言人乔治说,机上乘客大多是希腊裔塞浦路斯人,其中还包括48名儿童。

  中国驻希腊使馆新闻处官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乘客在此次空难中遭遇不测的消息。

  机舱惊现神秘人物

  失事飞机的黑匣子目前已经找到,有关方面正在抓紧时间查明事故原因。

  希腊军方和警方都表示,没有迹象表明飞机遭到劫持。塞浦路斯总统发言人在尼科西亚也表示,从目前获得的情报来看,这次空难与恐怖活动无关。但是当时追踪飞机的希腊空军飞行员提供的消息却令这起空难充满疑云。

  波音客机发生故障后,希腊方面紧急从克里特岛某军事基地调遣两架F-16战机,搜索客机的下落。F16战机很快在爱琴海南部高空发现了这架客机,并通过无线电进行联系,但没有得到任何反应。据F-16战机飞行员报告,他们在失事客机驾驶舱内没有看到客机机长,而客机副驾驶员似乎瘫在了座位上,客舱内乘客头顶上配备的氧气罩已经全部自动脱落。当他们第二次接近飞机时,却发现两个人进入驾驶舱,试图控制飞机操纵杆,但不清楚这两人是机组人员还是乘客。希腊官员说,飞机坠毁时可能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空难原因众说纷纭

  目前关于这架客机失事的原因还没有定论。希腊航空部门官员说,失事原因可能是机内空气制冷系统出现故障,机舱内的气压突降所致。

  根据希腊国家电视台的报道,一名乘客在飞机坠毁前,曾给他的堂兄发了一条手机短信,说客舱内气温太低,飞机员已被冻晕,乘客都已冻得面部发紫,“我们在劫难逃了,再见。”但是航空专家却对这种说法提出了质疑。法国空难调查专家弗朗索瓦说,机舱内气压突然下降对飞机的机构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既不会让驾驶员失去知觉,更不会导致飞机坠毁。但是,也有部分航空安全专家指出,1999年10月美国曾经发生过一架私人飞机因为机舱内气压骤降导致机毁人亡的悲剧,所以这样的可能性的确存在。(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