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沙结束连年煎熬 巴以在关键问题仍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40 国际在线

  犹太定居者阻止一辆军用吉普进入犹太聚居区

  国际在线消息:38年的煎熬,巴勒斯坦人终于盼来这一天——2005年8月15日。以色列从这一天开始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撤出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一旦撤离行动完成,就意味着以色列对加沙持续38年的占领状态的结束,重新划分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版图,同时,塑造了中东和平的前景。

  撤离行动正式开始

  当地15日零时,一队以军车辆驶入加沙地带,正式实施加沙撤离计划。目击者说,约50辆吉普车、救护车及载有军警的车辆当天驶入加沙地带。以色列国防军在通往加沙古什卡提夫犹太定居点入口处悬挂起一块标语,上面写着“禁止通行;进入加沙为非法行为!”从这一刻起,任何在加沙滞留不走的犹太定居点居民将被视为非法,以军士兵有权向其下达撤离命令。同时,根据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莫法兹的命令,任何以色列人都将被禁止进入加沙全部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的4个小型定居点,同时以色列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部分居民强硬抵制

  尽管以色列政府以最强硬的姿态实施单边撤离计划,但是数百名犹太定居者仍然表示将抵制以军的撤离命令。以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说,以军此前已经加强了犹太人定居点的出入限制,但还是有约5000名撤离计划的反对者渗入加沙地带,为撤离行动的顺利实施增添了难度。抗议者在撤离计划正式实施后集中在定居点入口处,堵塞通道,阻止以军士兵散发撤离通知。在约旦河西岸,大约200名反对单边撤离计划的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者14日深夜试图阻止以军进入定居点,并与以军士兵发生冲突。以军消息说,一名以军官员在冲突中手臂骨折。这是以色列宣布正式实施单边撤离行动后发生的首起冲突。

  巴勒斯坦人感恩祷告

  同一时刻,加沙城的巴勒斯坦人却是另外一种心情和场景。平静的加沙城响起宣礼声,号召民众举行感恩祷告。巴勒斯坦人只有在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才举行感恩祷告。

  “这是巴勒斯坦人民和民族的胜利。”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穆希尔·马斯里在市中心的欧麦尔清真寺发表讲话。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普遍认为以色列撤离加沙是多年来持续抵抗的成果。

  “5年来我们虽然牺牲了很多兄弟,但终于换来这个结果。”26岁的穆罕默德·优素福在祷告时情不自禁喜极而泣,祷告结束后仍然哽咽。自2000年9月巴勒斯坦爆发“因提法达”(武装起义)以来,4000多名巴人在冲突中丧生。祷告之后,人们纷纷回家,加沙逐渐又恢复安静。1

  安全部队部署到位

  15日凌晨,加沙街头平静如常,只是增加了一些持枪警察。而此时此刻在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另有约7500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成员在巡逻,防止巴武装人员袭击定居点内外的以色列目标,确保撤离行动顺利进行。

  经过与以色列军方的反复协调,巴自治政府内政部长纳赛尔·优素福13日命令安全部队全面提高戒备,开始在定居点的周边地区部署安全部队,以期在巴勒斯坦人和定居点之间形成一个隔离带。当天,首批300名巴安全部队官兵进驻加沙南部的拉法和汗尤尼斯地区。

  加沙人民喜忧参半

  “以后我们的日子会很甜。”32岁的渔民埃伊曼·苏莱曼对未来充满信心。过去几年,以色列对加沙封锁特别严,只向渔民开放离岸8海里的海域,而且每个地区的渔民只能局限在自己区的海域内,所以所得非常有限。以色列撤离加沙后,渔民们可以到离岸100海里的深海打鱼,而且可以自由航行于不同地区,海滨饭店服务员阿卜杜拉·纳杜尔忙着给客人端茶倒水,对于以色列撤离加沙,他只感到一丝淡淡的喜悦,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茫然。他担心以色列表面上撤离,实际上更加严格地控制加沙,将加沙变成一个大监狱。

  链接 关键问题仍有分歧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部长纳赛尔·基德瓦8月14日说,以色列撤离后仍将控制加沙地带与外界的联系。加沙国际机场,巴方已经宣布撤离后立即开始重建工程,但是启用与否还要与以方协调。

  加沙与埃及交界的拉法口岸,以色列只同意人员和货物通道分开,便于检查控制,而巴方则坚持同一通道。还有加沙北部的埃雷兹检查站、加沙港口问题,巴以双方都没有谈拢。甚至于巴方要求的连结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这两块飞地,以方都只同意开通火车。(黄敏、王昊)来源:北京晚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