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国家纪念日本投降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48 深圳晚报

  回忆·反思·索赔

  ——亚洲国家纪念日本投降60周年

  今年的8月15日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宣布战败投降60周年的日子,当年遭到日本野蛮侵略的亚洲国家14日纷纷举行纪念活动,回忆和谴责当年的日军暴行,哀悼战争的死难
者。

  同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和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却参拜了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亚洲各国对日本政要在这个特殊时刻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愤慨。

  朝韩携手纪念光复

  每年8月15日,朝鲜和韩国都会举行朝鲜半岛脱离日本殖民统治的纪念活动。但是今年的活动却格外特别,因为这是朝韩首次联合举行纪念朝鲜半岛光复的“8·15民族大庆典”。韩国联合通讯社对此的评论是“史无前例”。

  参加活动的朝鲜代表团阵容庞大,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安景浩率领的朝鲜民间代表团以及朝鲜国家男女足球队共有182人。他们于14日上午乘高丽航空公司客机抵达汉城。

  14日下午,朝鲜代表团主要成员首先参拜了位于汉城市内的韩国国家公墓——国立显忠院。这是朝鲜半岛分裂以来朝鲜代表团首次参拜韩国国家公墓。

  韩国国立显忠院的前身是1955年建立的韩国军人墓地,1965年升级为国家公墓,是安葬去世的国家元首、爱国志士、殉国烈士等的地方。

  朝鲜代表团在前往汉城前提出了参拜韩国国立显忠院的请求,得到了韩国政府的批准。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东玉坦言,朝鲜政府做出参拜韩国国立显忠院的决定“非常困难”,因为其中安葬的不少人曾经被朝鲜视为“敌人”,“但是为了实现民族和解,我们应该超越一切。”

  30多名朝鲜代表团成员身着黑色西服,深情肃穆,他们缓步走到31米高的纪念碑前默哀。

  “非常感谢允许我们参拜这个纪念公墓,我们应该为民族和解做更多的努力。”金己男说。

  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虽然朝鲜代表团的参拜活动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是这5分钟却带来了更多的象征意义,这表明朝韩之间虽然“从技术上仍处于战争状态”,而且没有签署和平协议,但是双方的和解和友好关系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当天下午,韩国、朝鲜和海外侨胞代表以及韩国各界民众5万多人参加了在汉城世界杯体育场举行的“自主和平统一8·15民族大庆典”开幕式,拉开了为期4天的纪念活动。

  在《阿里郎》的乐曲声中,一面巨幅白蓝朝鲜半岛旗缓缓地升起。在场的韩国和朝鲜观众不断挥舞着自己手中的朝鲜半岛旗,全场观众发出的“祖国统一”的呼声响彻云霄。韩国、朝鲜和海外侨胞的3名代表手举火炬,把采自朝鲜白头山和韩国汉拿山的圣火汇聚到了一起,点燃了宣布“8·15”统一大庆典开幕的火炬。

  金己男和韩方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这次庆典能促成民族和解,进一步改善北南关系。他们呼吁北南双方超越地区和党派的利害关系,真心和解并互相帮助,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而努力。

  开幕式结束后,韩朝国家男子足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将活动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按照计划,韩朝将在15日发表《致民族的号召书》,双方代表将在参观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监狱后联合发表对日声明。

  受辱女性讨还公道

  数十名曾经在二战争期间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菲律宾妇女14日选择了她们的方式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这些已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手举白烛,站在日本驻菲律宾使馆门前,要求为60年前承受的屈辱和折磨讨回公道。

  专门为菲律宾慰安妇打官司的民间组织负责人雷奇达·埃斯特雷马杜拉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73名菲律宾二战慰安妇向日本政府提出索赔,其中45人还没有等到正义的伸张就已经去世。

  “她们的痛苦在继续,我们的目标是继续抗争,直到正义得到伸张,她们重新赢得荣誉和尊严。”埃斯特雷马杜拉说,“这样目标如果不能实现,日本人和他们的国家将永远蒙羞。”

  尽管日本首相曾以非正式方式向菲律宾慰安妇致歉,日本政府也发动企业和个人成立“亚洲妇女基金”,为菲律宾慰安妇每人提供“身心补偿”2万美元,但大都遭到拒绝。她们认为,这笔钱不是出自日本政府,而且不附带官方的正式道歉。

  “受害者需要的是官方的赔偿,因为只有这样才表明日本政府承担了责任;也只有这样,才能建立相关的法律,避免这样的罪行再次出现。”埃斯特雷马杜拉说。

  昔日老兵痛忆战友

  许多曾经参加对日作战的二战老兵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自己的方式回忆和纪念60年前的岁月。

  现年84岁的澳大利亚老兵巴登·琼斯14日来到了泰国的北碧府,悼念当年在战俘营中被日军活活折磨致死的战友。

  1942年6月,巴登·琼斯和战友被日军俘虏后被强迫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从泰国和缅甸同时开工修建铁路,以保障缅甸境内日军部队的供给并图谋西侵印度。在日本人的枪口下,这条原计划6年才能完成的铁路15个月内就竣工了。施工中竟有1.2万余名战俘和25万余名劳工在非人的劳役中身亡。到1945年9月盟军接管铁路时,只有六成战俘和劳工幸存,其余的因疾病、饥饿、疲劳和日本监工的摧残而去世。这条全长415公里的铁道因此被称作“死亡铁路”。

  想到当年惨死的战友,巴登·琼斯潸然泪下。更让他感到愤怒和无法接受的是,日本至今仍然不愿为当年的侵略战争和虐俘行为道歉和谢罪。

  “对日本的年轻一代来说,那些战争罪行是他们的父亲和祖父犯下,但是如果他们不能承认当年的罪行,那么日本将永远是一个劣等民族。”琼斯说。

  现年88岁的美军退役上校拉斐尔·埃斯特拉达则回忆了日军当年在菲律宾虐待俘虏的行径。在没有粮食和水的情况下,美国和菲律宾战俘被迫顶着烈日行走了3天,结果有将近1.6万名战俘丧生,这100公里的路程被称为“巴丹死亡行军”。

  埃斯特拉达回忆说:“年轻人在你面前窒息而死,他们站立着死去。”

  日本政要执意拜鬼

  正当亚洲国家举行日本投降60周年的纪念活动时,日本国内却传来极不和谐的声音,再次引起亚洲各国民众的愤怒。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14日上午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成为今年“8·15”到来之际第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内阁大臣。

  中川在参拜之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是用自己的钱支付香火费的。他还说,自己原计划在8月15日参拜,但当天有内阁会议,所以提前进行参拜。

  关于是以公职身份还是私人身份参拜的问题,中川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我是现任内阁大臣”。日本共同社认为,中川的这番话暗示,他承认自己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在中川昭一之前,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也在当天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小泉内阁的18名成员中,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厚生劳动大臣尾秀久已经表示将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包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内的其他内阁成员则表示没有参拜计划。

  日本政要在“8·15”前后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引起了亚洲国家的强烈愤怒。美联社记者汉斯·格雷梅尔认为,这些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很有可能再次造成日本和亚洲国家的关系紧张。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的评论形容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抬头的信号”。评论说,如果日本不能正视历史罪行,将永远是“政治侏儒”。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