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战舰出海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20 东方今报

  参演解放军舰艇超过60艘几天来,陆续抵达中国演习地点的俄军官兵不顾天气炎热等不适应的因素,迅速进行“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正式开始前的热身准备工作,中俄海军也开始出海进行联合演练。

  中俄海军重点演练封锁战

  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官方媒体《红星报》8月13日报道说,当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参加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的战舰编队抵达青岛时,负责此次演习海上行动指挥的俄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上将亲自到港口迎接。费奥多罗夫将军还透露了中俄双方参演海军部队的规模与实力——除了俄方战舰编队之外,参加联合军演的中国海军舰艇“超过60艘”,其中包括7艘登陆舰和2艘潜艇,中俄双方有数十艘战舰将会参加封锁科目的演习,这一科目在本次军演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

  海军演习科目“非常典型”

  在谈到海军演习科目时,费奥多罗夫将军披露,“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的科目非常典型,其中包括利用反潜舰和直升机搜索潜艇,之后使用一切手段将其消灭;演练战舰向靶船发动攻击,并且使用高炮和导弹击退空中来犯之敌。此外,海军陆战队员将在演习中实施登陆行动,演练如何占领并坚守滩头阵地。说到中俄海军眼下的最新准备情况时,费奥多罗夫将军告诉记者,继13日两国军人进行首次联合训练之后,中俄战舰14日出海训练,以便“进一步熟悉和操练”演习科目。

  记者直击俄军参演准备

  除了海军演习准备情况外,记者应俄军之邀现场目击了俄空军和空降兵的演习准备情况。目前,有超过20家俄罗斯主流媒体和60家中国媒体的记者赶到青岛采访“和平使命—2005”演习。俄罗斯参演官兵积极邀请中俄两国记者登上他们的战舰,前往空军、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驻地进行现场采访,俄罗斯的将军们也非常热情地邀请中俄记者采访。俄罗斯空军司令告诉记者,俄罗斯空降部队已经全部抵达演习地域,其中包括160名空降兵和将近150吨的技术装备与其他物资。为了人员和装备能够顺利及时抵达,俄罗斯第61军事运输航空集团军出动了数量可观的伊尔-76大型军事运输机。据悉,此次演习中俄罗斯空军将出动20多架战斗机和运输机,还有两架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和4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这些战机将在演习中使用制导和非制导炸弹,对假想敌实施空中打击。目前,参加联合军演的俄罗斯空军战机已经部署在距离青岛市30公里的一个机场,其中包括一架A-50远程空中预警机、一架改进型苏-24M2前线轰炸机、一架苏-27SM歼击机、3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和一架伊尔-78加油机。已经抵达演习现场的俄罗斯空军战机将于16日和20日分别进行两次训练。

  俄参演战略空军浮出水面

  与已经抵达中国的俄罗斯战术空军、空降部队、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不同的是,本次演习的俄方最大主角——俄罗斯战略空军参演部队一直迟迟没有露面。塔斯社等媒体14日终于“发现”了该部,它就是俄罗斯第37远程航空兵集团军。据俄罗斯专业航空航天杂志《起飞》2005年2月介绍,该集团军下辖两个重型轰炸机师,装备有远程轰炸机和战略轰炸机,分别部署在俄罗斯西部和远东地区。中俄两军总参谋长共同揭幕联合军演据中俄两国媒体介绍,8月18日,“和平使命—2005”演习将以中俄两军总参谋长宣布演习开始拉开序幕。演习的第一阶段在俄罗斯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是首长司令部演习。首长司令部演习是军事指挥机关进行作战培训和战斗协调的一种方式,其目的是提高指挥机构相互协调的能力,由高级参谋首长负责指挥。此次演习,俄军的总指挥是俄罗斯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伊里奇·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参加过车臣战争的他被称为“战火里走出来的上将”。“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中方总指挥迄今仍不为外界所知。但香港凤凰卫视分析认为,根据对等原则,中方总指挥应为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分析人士称,这样认为自有道理。一是担任联合军演的俄方总指挥为陆军副总司令莫尔坚斯科伊上将。按照对等原则,俄罗斯的陆军指挥机关与中方的总参谋部相当,而与俄陆军副总司令相对应的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副总参谋长。眼下,葛振峰上将负责解放军部队的作战训练,担任此职被认为最合适不过。此外,演习虽非实战,但却具有实战色彩,因此,演习指挥官应当具备以下特点:富有基层带兵经验、熟悉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这样的“学者型将领”最为合适。而总参常务副总参谋长葛振峰正具有这种背景。

  中俄军演主要演练科目

  在“和平使命—2005”演习进行阶段,中俄两国的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将进行一系列实际科目的演练,其中许多科目相当经典。登陆与反登陆在此次中俄联合军演中,登陆与反登陆是一个重头戏。在演习中,解放军的海军陆战队蛙人将在距离海岸大约2000米的舰艇上下水,率先潜行登陆,占领滩头阵地。俄军一艘鳄鱼级大型坦克登陆舰在“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舰首的100毫米舰炮密集的火力支援下,舰门大开并发起抢滩攻势。两国海军陆战师特种任务连的新式水陆两用装甲车驶入大海,然后不断朝岸边目标开火,掩护后侧的两辆两栖运兵车和装备。大约15分钟后两支编队将登上滩头,一面巩固滩头阵地,一面迅速向目标进攻。空降与反空降空降是为执行战斗任务而使用空中运输工具将部队运送并伞降(或机降)到敌占区的行动,主要用于在敌后作战的行动。空降行动的基本作战特点是能够迅速抵达战区的遥远地域,对敌人实施出其不意的突击,完成诸兵种协同战斗。空降兵能够迅速攻占并扼守敌深远后方的重要地域,打乱敌军指挥,占领要地,消灭敌重要目标等。本次演习俄派出驻普斯科夫的第76空降兵师是俄军最精锐的部队之一。航空兵远程奔袭远程奔袭是指远程航空兵实施大规模、长距离运动,对敌目标实施猛烈而准确的突击,在短时间内消灭或破坏敌方重要目标。近年来,中俄两军在演习、训练中十分强调提高重型轰炸机和空基战略核力量的远程机动与突袭能力。本次演习中,在俄前线航空兵苏-27SM歼击机分队的掩护下,俄远程航空兵将出动两架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和4架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飞临黄海上空,用射程达3000公里的AS-15巡航导弹攻击海上的靶标。本版撰文天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