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尽快制定资源节约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0:00 石狮日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4日电针对我国目前资源节约标准覆盖范围狭窄、内容陈旧等现状,一些标准化研究专家建议,我国应尽快制定详细的资源节约标准,以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

  14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标准化论坛上,我国质量和标准化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郎志正说,截至2003年6月,我国共有63种能源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少量节约资源方面
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但这些标准不成体系,标准制定的随意性大,缺少国家和行业统领全局的顶层标准;标准覆盖范围狭窄,如节能标准仅限于产品的节能标准,而节耗标准在很大程度上是个空白;不少标准多年未进行修订,内容陈旧,跟不上科技与社会发展的要求。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忠海说,2003年我国GDP只占世界GDP总量的4%,可是消耗的石油占世界总量的7.4%,钢铁占27%,煤炭占31%,水泥占40%。如果忽视能源和资源消耗现状,我国经济发展将受到资源的严重约束。因此要保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各项标准构建资源节约型经济结构和消费结构。

  近代标准化发源于18世纪大工业之初,随着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标准化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20世纪末至今,由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标准化不仅渗透到现代科技发展的前沿,而且突破了传统的标准化领域,从保证产品质量和规格的一致性发展到直接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促进国内外贸易服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