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今起实施单边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02 扬子晚报

  以色列从8月15日起实施酝酿已久的单边行动计划,从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4个犹太定居点撤离。这是自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首次主动撤离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

  撤离要4个星期

  从14日夜间开始,以色列军警提高了全国范围内的戒备状态,从以色列境内进入加沙地带定居点的基苏菲姆检查站将对所有以色列民用车辆关闭。以色列出动了4.2万名军警,共分成5个指挥中心,执行撤离任务。再加上其他附属部队,预计参与撤离行动的以色列军警总数可达5.3万人。根据计划,撤离行动将持续4个星期。

  军警可强制撤离

  从15日早晨开始,数千名以色列军警将进入加沙地带各个定居点,挨家挨户敲门,统计已经搬家的定居者家庭,并向没有撤离的定居者发放军方下达的撤离命令,劝说定居者在48小时内主动撤离。

  从17日开始,军警将对那些拒绝撤离的定居者实施强行撤离。参与撤离行动的军警将分成400个撤离小分队,每队由17人组成,每个小分队又分成几个撤离小组,基本上,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定居者家庭的撤离。

  巨资补偿定居者

  单边行动计划共涉及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8000多名犹太定居者。根据以色列政府通过的单边撤离计划补偿方案,以色列政府将斥资近10亿美元,对1700多户定居者家庭进行补偿,平均每户在30万至50万美元之间。除了向定居者提供补偿外,以色列政府还为定居者提供了一系列异地安置选择。

  有人要破坏撤离计划

  一些反对单边撤离行动的犹太定居者14日说,他们将在15日上午堵塞加沙犹太定居点的入口,阻止实施撤离行动的以军士兵进入,以此来破坏整个撤离行动。

  反对单边撤离行动的定居者领袖拉菲说,他们不会遵守政府撤离的命令,他们将在单边行动计划开始的15日关闭定居点入口,并召集定居者到各个入口处的道路上静坐祈祷,以此阻止实行撤离行动的以军士兵的进入。

  加沙定居点管理委员会的阿夫纳·希莫尼说,他们会保持克制,不用武力方式对抗撤离。他说,也许反抗不成功,但将使政府的撤离行动变得更加困难。

  另据以军方消息,目前已有近4000名反对实施单边撤离的以色列人进入了加沙犹太定居点附近,试图阻止政府实施撤离行动。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单边撤离行动受到强大阻力,但由于大部分定居者已同意撤离,再加上以政府准备充分,目前撤离行动夭折的可能性不大。

  巴宣布接管计划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埃什提亚14日表示,巴当局已经为全面接管以色列从加沙撤离的地区制定了一套相应的接管计划。巴勒斯坦报纸《圣城报》当天援引埃什提亚的话说,根据以色列向巴方通报的情况,撤离进程将持续大约4周时间,之后以色列军方负责拆除定居者房屋等设施以及定居点周边地区埋设的地雷。在以色列完成上述程序后,巴方将开始实施相应的接管计划。

  埃什提亚说,按照计划首先将派遣一支国际专家小组进驻以色列撤离的地区,负责环境清理,处理有害化学物质和地雷等危险物品。其次,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将接管以色列撤离的军事哨所。钟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