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正式撤离加沙38年后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2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9:00供本报特稿

  38年的煎熬,巴勒斯坦人终于盼来这一天———2005年8月15日。以色列从这一天开始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撤出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一旦撤离行动完成,就意味着以色列对加沙持续38年的占领状态的结束。

  撤离行动正式开始

  当地15日零时,一队以军车辆驶入加沙地带,正式实施加沙撤离计划。根据计划,以色列将在2到3周内从加沙撤出8000多名定居者,并将在2个月后将加沙正式移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目击者说,约50辆吉普车、救护车及载有军警的车辆当天驶入加沙地带。以色列国防军在通往加沙古什卡提夫犹太定居点入口处悬挂起一块标语,上面写着“禁止通行;进入加沙为非法行为!”

  以色列南方军区参谋长盖伊·楚尔说,从这一刻起,任何在加沙滞留不走的犹太定居点居民将被视为非法,以军士兵有权向其下达撤离命令。根据撤离计划,在关闭通往犹太定居点入口后,以军士兵将于当地时间15日早上7点挨家挨户地上定居者家敲门,通知他们有48小时撤离时间。17日以后,士兵们将强制定居者撤离。

  部分居民强硬抵制

  尽管以色列政府以最强硬的姿态实施单边撤离计划,但是数百名犹太定居者仍然表示将抵制以军的撤离命令。以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说,有约5000名撤离计划的反对者渗入加沙地带,为撤离行动的顺利实施增添了难度。

  抗议者在撤离计划正式实施后集中在定居点入口处,堵塞通道,阻止以军士兵散发撤离通知。不愿撤离的定居者将附近车辆的玻璃砸碎,并点燃汽车轮胎以示抗议。至少有4辆车的车窗被砸碎,其中还包括一辆以军的吉普车。

  “我们绝对不会让他们(以军警)这么轻易地将我们赶走,”加沙地带犹太定居者委员会主席阿夫纳·希莫尼说,“我们之中将有50%到60%的人不会离开。”

  在约旦河西岸,大约200名反对单边撤离计划的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者14日深夜试图阻止以军进入定居点,并与以军士兵发生冲突。以军消息说,一名以军官员在冲突中手臂骨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