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战败60周年书面谈话 表示反省及歉意(概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本战败60周年纪念日发表书面谈话,其概要如下:

  在迎来战争结束60年之际,我再次思考,今日我们所享受的和平与繁荣,是众多人迫不得已在战争中牺牲宝贵生命换来的。这让我再次坚定决心不让日本再踏上战争之路。

  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各国,特别是亚洲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们谦虚地对待这段历史事实,再一次表示深刻反省及衷心歉意,同时向国内外所有战争牺牲者表示沉痛哀悼。不让悲惨的战争教训被淡忘,决心不再发起战争,为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战后,日本接受《旧金山和约》,迈出了回归国际社会的第一步。战后的日本,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绝不使用武力的立场。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及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在物力、人力两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日本的战后历史,正是以行动反省战争、坚守和平的60年。

  日本战后出生的人口已超过国家总人口的70%。日本国民都通过自身的体验或向往和平的教育,从内心企盼国际社会的和平。现在,有很多日本人通过参加青年海外协力队等方式,在世界各地致力于和平与人道援助活动,获得了当地人们的信赖与好评。

  此外,日本同亚洲各国在经济、文化等广泛领域中进行着前所未有的交流。我认为,特别是与一衣带水的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携手合作,对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发展十分重要。日本要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史,和亚洲各国在相互理解和信赖的基础上建立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

  当今国际社会,正面临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保护地球环境、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防止与杜绝恐怖活动等过去无法想象的、复杂而又棘手的课题。日本为了实现世界和平,坚守不再战的誓言,基于唯一遭受原子弹爆炸的体验及战后60年的路程,日本将作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发挥自己所应肩负的作用。在迎来战争结束60年的今年,再次表明,热爱和平的日本将与所有拥有相同志愿的国家一起,为实现人类的和平与繁荣倾注全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