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0多名日本市民游行反对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3:37 桂龙新闻网

  300多名日本市民在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的组织下,8月15日中午在靖国神社附近举行和平示威,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示威者从日本教育会馆出发,高呼“反对小泉首相参拜赞美侵略的靖国神社”、“小泉首相要倾听亚洲的呼声”等口号,高举“反省侵略就不能参拜靖国神社”、“不要再次制造战殁者”、“反对使用赞美战争的教科书”、“遗族反对靖国合祀”等标语,经过靖国神
社附近一直抵达锦带公园。

  和平遗族会散发的声明说:“靖国神社曾发挥了动员国民参加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侵略战争的精神支柱的作用,是一处军事宗教设施。它将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作为‘昭和殉难者’,将在侵略战争中死去的士兵彰显为‘英灵’并作为‘神’祭祀。靖国神社在战后一次也没有表明过对战争的反省,现在还将那场战争作为‘自卫战争’加以正当化。代表国家的首相参拜这种神社,表示‘敬意和感谢’,不仅背叛了‘不战誓言’,而且是赞美侵略战争和将侵略战争正当化的行为。”

  声明说:“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深深伤害了曾在侵略战争中遭到巨大伤害,并且现在伤痕还没有愈合的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各国人民。日本曾与中国和韩国缔结条约并发表联合宣言,表示对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进行反省,并承诺以此为前提进行‘面向未来’的国际交流。参拜靖国神社使日本自己践踏了这种国际承诺。中国和韩国的民众以及两国政府要求小泉停止参拜是理所当然的,绝对不是干涉内政。”

  在游行结束后的集会上,和平遗族会群马分会事务局长中山敏雄指出:“今年是战败60周年,只有认真反省日本在亚洲和太平洋侵略战争中带来的伤害,并且努力建立没有战争的和平世界,才是最大的赎罪。”

  来源:

  中国日报网 选稿:黄珊 作者:蓝建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