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临近最后期限各方争执不下 伊拉克为修宪伤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伊拉克各政治派别领导人14日再度聚首伊总统塔拉巴尼位于巴格达的府邸,为永久宪法草案按时出炉作最后努力。按照伊临时宪法规定,永久宪法草案应在8月15日前完成,并提交伊过渡议会。为在最后期限来临前完成永久宪法的起草工作,伊各派领导人从7日起举行多次会晤,寻求弥合各方分歧。

  出席14日伊各派领导人

  会议的美国驻伊大使扎勒梅·哈利勒扎德透露,伊各派领导人当天仍未能就宪法草案达成共识,但他们已在多个关键问题上达成协议,取得突破,现在只有一两个重要问题还没有解决。与会领导人正为永久宪法草案按时提交过渡议会而全力以赴,关于宪法草案的谈判有望在15日结束。他还表示,希望新宪法有助于保证伊逊尼派参与政治进程,以结束目前逊尼派武装发动的袭击浪潮。逊尼派领导人、过渡议会议长哈桑尼14日早些时候也证实,各派领导人当天未能就宪法草案达成最后协议,各方还将继续谈判,直到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分歧的方案。

  尽管此前一再有消息称,伊各方已经非常接近就宪法草案达成共识,但一些伊拉克政治家对此仍持悲观态度。宪法起草委员会逊尼派代表穆特拉克认为,宪法草案即使15日按时提交过渡议会,其中部分棘手问题也将推迟公布。

  宪法起草委员会部分库尔德人代表表示,他们在三个方面仍对宪法草案有不同意见,三个方面是:库尔德人民族自决权、政府与产油区石油收入的分配比例、宗教与国家的关系。而逊尼派人士则对什叶派“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日前提出的关于在盛产石油的南部什叶派地区建立什叶派自治区的提议表示强烈反对。

  在各派就宪法草案争议不休的同时,伊南部塞马沃地区数百名什叶派穆斯林群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腐败无能,要求满足水、电等生活基本要求,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14日,伊北部基尔库克、埃尔比勒等地数千名库尔德人举行抗议,要求将“库尔德人的权力”列入宪法。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各派领导人15日仍不能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并按计划将该草案提交给过渡议会,伊拉克将面临着修改临时宪法、延长制宪期,或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的两难选择。

  三大分歧

  1.伊斯兰教在立法中的地位问题

  什叶派穆斯林坚持认为《古兰经》和伊斯兰教应成为未来国家治理的基础。库尔德人和一些世俗的伊拉克领导人则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如果过度尊重宗教权力,会影响公民的基本自由权和妇女应当享有的权利。

  2.联邦制问题

  库尔德人要求在宪法中明确联邦制,延续他们从1991年开始享有的自治,不受中央政府的干预。而逊尼派一直认为,“联邦制”将使库尔德人控制北部石油,并侵蚀逊尼派的石油地盘,而什叶派也得以控制南部的石油资源,最终导致国家分裂。

  3.国名和语言等问题

  库尔德人希望伊拉克叫“伊拉克联邦共和国”,要求库尔德语应当和阿拉伯语一样,成为伊拉克的官方语言;什叶派则认为伊拉克国名为“伊拉克伊斯兰共和国”比较好,他们希望宪法对伊拉克的阿拉伯特性有明确阐述。目前关于伊拉克国名的妥协方案可能是“伊拉克共和国”。靳力希来源:解放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