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7名日议员拜鬼 小泉最终没有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小泉造访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为战殁者献上了鲜花。8月15日,300多名日本民众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和平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呼吁和平。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8月15日,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纪念日。自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迄今,过去60年间,每年这个时候,日本都会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昨天,日本人怀着复杂的
心情迎来了第60个纪念日。

  首相官邸

  小泉表示反省和道歉

  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东京日本首相官邸。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与往日一样,拿着文件夹快步走进记者会见厅。数十名官邸报道记者期待的目光中,细田博之发表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终战谈话”。这份谈话的内容几个小时前内阁会议上才正式通过。

  这是小泉执政4年多以来第一次在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发表正式谈话,上一次日本首相的谈话可追溯到1995年村山富市。

  小泉在谈话中说,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给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日本谦虚地接受这些历史事实,对此再次表示反省和由衷道歉,并向那次战争中的所有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小泉具体提到中国和韩国。他说,日本国民由衷地追求国际和平,认为与一衣带水的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携手,一道努力维护和发展地区的和平十分重要。日本要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史,以相互理解和信赖为基础,与亚洲各国建立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

  日本多家媒体报道说,小泉谈话主旨基本上沿袭1995年村山富市的讲话;之所以明确提到中国和韩国,用意在于缓和因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导致的外交困境。

  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说,小泉这次谈话没有写入村山谈话中强调的“犯了国策错误”等表述。

  武道馆 天皇对历史表示“痛惜”

  正午时分,一年一度官方纪念活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日本天皇、皇后,首相、参院议长、战殁者遗属等6000余人出席仪式。明仁天皇发表悼词,对过去的历史表示“痛惜”,并率领出席者默哀。

  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仪式上发言。他说,“战后60周年的今天,我在内阁总理大臣谈话中,再次表示了对那场战争的反省,决心不让战争再次发生”。当天早些时候,小泉前往东京千鸟渊的无名战死者墓地献花圈。

  随后,在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低沉哀婉的小提琴曲中,天皇为首的各界代表逐一向战殁者献花志哀。

  靖国神社

  47名议员集体“拜鬼”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多,位于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人潮流动。

  一帮黑色装束、神情冷峻的人群在门口下车。警察很快把他们与蜂拥过来的人流隔离开来。这是日本参众两院国会议员“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组织的集体参拜。

  包括日本遗族会会长、原自民党干事长古贺诚、原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防卫厅副长官今津宽在内,47名自民党和民主党议员参列。去年8月15日则有58名多党派议员前往靖国神社集体参拜。小泉内阁阁僚中,预计当天只有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厚生劳动大臣尾秀久两人前往参拜。而总务大臣麻生太郎、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15日之前已去参拜。此外,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前防灾大臣鸿池肇元等当天将个别参拜。

  烈日当头,靖国神社人流熙熙攘攘。制服警察和便衣目光炯炯地环视四周,提防右翼分子和抗议参拜的和平组织成员发生冲突。

  小泉纯一郎上台后四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使靖国神社成为日本人认识战争责任问题的试金石。

  现年16岁的中学生章太郎(音译)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我爷爷参加过那场战争,所以我要来表示谢意。”但他说,母亲强烈反对他来参拜,“她说这个地方美化了那场战争”。

  东京都知事、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当天参拜靖国神社后再次大发厥词,“参拜靖国神社不关中国、韩国的事”,“日本力量这么强大,凭什么对邻国唯唯诺诺?”

  反省者

  正视历史检讨战争

  早些时候,在距离靖国神社几步之遥的日本政府官厅所在地霞关,一支700多人的队伍打起标语“反对战争”,举行游行示威。

  日本各在野党当天分别发表谈话或者声明,反省检讨那场战争。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声明中说,日本曾经选择了战争之路,殖民统治和侵略行径给亚洲各国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痛苦。“我们决不能忘记反省和谢罪”。

  日本共产党说,如果日本政府要采取使侵略战争正当化的行动,那日本将失去在亚洲的立足之地。

  社民党表示,日本如果不能正视历史事实,真挚反省,就不能得到亚洲人民的信赖。

  《每日新闻》发表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3%的被调查者认为日本二战时期对中国等发动的战争是一场“错误”,29%认为战争“不可避免”,另有26%的人表示“说不好”。(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