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驻外使馆和华侨华人团体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3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驻俄罗斯、波兰大使馆,旅居美国、英国、加拿大华侨华人团体15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以缅怀历史,呼吁世界和平。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15日举行招待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为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他强调,只有坚持以史为鉴,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中俄坚持睦邻友好,发展互利合作,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和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有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俄罗斯代外长阿列克谢耶夫在招待会上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是俄中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抗战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开辟了道路。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15日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研讨会。中国驻波兰大使苑桂森、波兰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波中友协主席和波兰老战士协会代表等先后在会上发言,对德日法西斯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强烈谴责。他们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对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铭记历史,不让悲剧重演,让世界永葆和平。

  当天,使馆还举办了抗战图片展。这些图片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日军当年所犯下的罪行。来宾们表示,波兰人完全理解中国人对同胞遭受日军蹂躏所表现出的无比痛心与愤怒。这些图片将在波兰各地巡回展出。

  美国东部地区各界华人社团15日在纽约华埠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美东华人社团总会主席陈清泉和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分别在发言中表示要发扬中华民族在八年抗战中表现出的顽强不屈精神,以史为鉴,振兴中华。黄克锵指出,发展中日关系应当在尊重历史,正视历史,以史为鉴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纽约韩人协会副会长赵东仁也出席了座谈会。他表示美国的韩裔和华裔社团应当联起手来,共同反对日本篡改历史,纵容军国主义复活的行径。会前与会者还参观了由闽籍侨团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图片展。

  美国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日前通过举行座谈会和图片展等形式,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6个华人团体代表15日在日本大使馆前静坐示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示威者举着“日本:偿还血债”“不准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等标语的牌子,谴责日本政府歪曲历史拒不认罪的态度,要求日本政府公开向受害国家和个人道歉。参加示威的还有十多名当年被日本关押在印度尼西亚集中营里的荷兰幸存者及其家属。

  当天,蒙特利尔华文报纸《华侨时报》与华人社团中华基金会还在该市唐人街中山公园联合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展出珍贵历史图片百余幅。

  英国中部工业城市的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华人社团联合会以及英国众多华人社团代表和华侨代表15日下午出席了由曼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会。会上展出了400多张抗战图片和放映了电影片断,再现了中华儿女八年艰苦奋战,保卫祖国,捍卫民族尊严的历史。会间一首大合唱《勇敢的中国人》把座谈会推向了高潮。龚建忠总领事和留学生代表先后发言,指出华侨华人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海外华侨及留学生要奋发图强,与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振兴中华。

  这次大会是曼城地区华人及留学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一系列活动的序幕,在此期间,曼城的华人还将举行“华人论坛”、抗日胜利摄影展等活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