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高度评价即将要出台的伊拉克宪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8月15日深夜,伊拉克过渡议会投票表决将宪法草案推迟到8月22日提交。美国政府明显接受了这个现实,并高度评价这部即将出台的宪法是“伊拉克新政府历史上最重要的文件”,同时,强调整个程序都是“伊拉克式的”。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农场的总统新闻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总统赞同“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的英勇举动”,同时“赞赏他们通过不断的对话
与沟通在解决遗留问题时所付出的努力”。

  国务卿赖斯在伊表决后不久就在国务院吹风会上表示,“我们见证着伊拉克民主的实现”。当她提及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时说:“他们正在制定一部全面的宪法,而且已经取得显著进步……他们将完成这个任务。我认为,在此之前做任何猜测都没什么好处。他们要集中精力在七天内达成一致。他们确实投身到他们可以信任的一部宪法的制定工作中。”但是,她避而不谈若宪法草案在新的截止日期不能提交时所产生的问题。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还将宪法草案延期归咎于沙尘暴。他认为8月8日发生的沙尘暴阻碍了讨论程序,恶劣的天气情况导致宪法草案讨论丧失了三天的机会。他在一份声明中称,“伊拉克领导人决定,延迟七天是必要的,可以解决遗留问题,而且润色草案中的语言以避免错误”。他对伊拉克新政府在未来几天出台宪法草案充满信心。

  根据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制定的伊拉克临时宪法,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应在8月15日完成,然后在10月15日之前就该宪法举行全民公决。

  8月15日晚,参与起草宪法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达成了临时协议,解决了石油收入分配、国家名称和能否拥有双重国籍等问题,但没有就最具争议的问题达成一致,其中包括联邦制、妇女权利、伊斯兰教地位和库尔德人自治问题。

  在距截止时间不到20分钟的时候,过渡议会在库尔德人的提议之下,表决决定把最后期限推迟至22日。(欧叶)(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