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索沃"地方分权试行区"生效 国内争议持续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8月14日,科索沃“地方分权试行区”项目正式生效。然而,近几日来,塞族以及科索沃阿族在野党对该项目的指责却持续不断。

  鉴于科索沃塞族目前的处境与地位,以及众多难民无法返回家园的现实,塞黑的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始终坚持,为确保科索沃塞族及其他非阿族居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应在科境内少数民族聚集

  区实现一定程度的自治,即在科境内建立起一定数量的“飞地”,由少数民族占多数的区政府管理本区的各项事务。在国际社会的压力及干预下,今年2月22日科索沃临时政府做出决定,在科全境的5个地区实施“地方分权试行区”工程,其中塞族和阿族居民聚集区各为两个,另有一个是土耳其民族居民聚集区。

  在无塞族代表参与的情况下,今年7月试行区A方案颁布。然而方案一出,立即遭到塞族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首先,方案规定试行区应在现行政区域的框架内建立,但试行区的一切工作还要受到所在行政区域地方政府的过问。试行区项目期限18个月,18个月后试行区管理机构是否仍继续存在,将由该区所在的地方政府决定;其次,塞尔维亚政府坚持,鉴于去年3月所发生的大规模驱赶塞族居民的恶性事件,地方分权试行区政权应特别拥有司法权和保障地方安全的权力,拥有教育、舆论、体育、文物保护及其他各方面的权力,但科政府出台的方案却对此大打折扣,只强调试行区政府可以拥有区域经济发展、文物保护、小学与中学教育、基本的健康保障等权力,对司法与地方治安等关键性问题只字未提。塞族方面认为,该方案只是应付国际社会的表面文章,无论是非阿族居民的安全,还是试行区的未来命运,均无法等到实质性保障。

  与此同时,科索沃各阿族在野党也对此激烈抨击。他们认为政府的这一行为是对贝尔格莱德的投降,这一计划将对科索沃的未来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是为分裂科索沃所做的前期准备。在反对党的指责声中,科索沃临时政府决定对方案进行修改,并于8月8日出台了B方案。B方案中扩大了两个塞族试行区的地域范围,并入了一些以阿族居民为主的村镇,这样A方案中塞族居民可占95%以上的两个试行区,改变为塞族居民仅占48%,而阿族居民却占了50%以上。

  B方案的出台,即“地方分权试行区”项目的正式生效,引发了科索沃塞族和塞尔维亚政府更为激烈的反弹。8月10日,科索沃塞族居民代表集会表示,这一方案绝对不能接受,试行区内的塞族居民至少应在70%以上,否则塞族根本无法保障自己的权利。塞尔维亚政府也在10日决定,由于方案对于改善塞族及其他非阿族居民的生活及地位无任何保障,因此根本不能接受。塞政府表示,地方分权应在科索沃全境塞族聚集的11个区域内进行,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目前的两个地区,只有在具有真正的安全保障时,绝大多数塞族难民才有可能返回,多民族的和谐科索沃才有可能建立。

  然而令塞族方面感到较为棘手的是,目前联合国驻科索沃管理机构以及科索沃问题国际协调小组均已正式表态,对此方案表示欢迎,因此事态将如何发展,目前尚难预料。宋文富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