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汉城平壤电话诉情 悲喜交加呼喊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58 今晚报

  据新华社汉城8月15日电(记者张锦芳)15日,在汉城的大韩红十字会特设通话室,一名百岁老奶奶正在视频电话前与在平壤的一名中年人通话。屏幕上出现的中年人其实是老奶奶的长孙,而年事已高的老奶奶误将中年人当作了自己的长子。隔着山山水水,老奶奶与中年人正进行着事先安排好了的“母子会面”。

  这是老奶奶的子孙们有意编造的一个美丽的“谎言”。老奶奶叫李龄,今年一百整,
是参加首批视频通话的40个韩朝离散家庭成员中的最年长者。大儿子徐甲石在朝鲜战争时只身到了朝鲜,迄今已逾半个世纪。老人朝思暮想渴望见自己的长子,却因天各一方一直未能如愿。适逢韩朝离散家属视频通话,老人有幸入选获得与儿子“见面”的机会。可是,直到要视频通话时,老人的亲属们才获悉徐甲石已于1997年亡故。为了不让老奶奶精神受到刺激,她的亲属们导演了一个“孙变子”的善意谎言。

  从1945年日本投降时算起,朝鲜半岛分裂整整一甲子,上千万离散家属分散在军事分界线两侧,久经离别之苦。韩朝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叶首次实现离散家属会面,但迄今有幸见到亲属的只有区区上万人。在离散家属翘首以盼之中,韩朝当局想出了一个能满足他们心愿的好办法———视频通话。视频通话的开设,成为韩朝离散家属相互确认生死和生活状况的便捷渠道。预计,今后每年将有四五千名韩朝离散家属能够通过屏幕见到他们的亲人。

  在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之际,韩国的11个视频通话室将汉城、釜山、水原等7座城市与朝鲜平壤的视频通话室紧紧相连。离散家属们越过千山万水,与他们的亲人们在屏幕上见面。隔着荧屏的夫妻、父子、兄妹,用麦克风进行真情表白。悲喜交加的泪水,撼人心魄的呼喊,这一切爆发于瞬间,却又蜿蜒影响着朝鲜半岛的未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