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死亡铁路”-日本侵略的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8:30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在泰国与缅甸之间,有一条世界闻名的“死亡铁路”。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侵略军野蛮罪行的见证。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拉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半年后,日军占领了马
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驻扎在上述国家和马六甲海峡一带的英、美、澳、荷盟军61000多人被日军俘虏。

  为开辟一条从泰国通往缅甸的战争物资运输线,日本侵略者于1942年6月强迫盟军战俘及东南亚、中国等地劳工约40万人,开始修筑一条从泰国西部至缅甸东部山区的铁路。这条铁路经过泰缅边境的热带雨林区,地形险峻、气候恶劣、瘴疠流行,劳动条件极差,大批劳工和战俘在日军的刺刀和皮鞭下筑路劳累而死。这条原计划6年才能完成的铁路15个月内就竣工了,1.2万余名战俘和25万余名劳工在非人的劳役中身亡。铁路全长约415公里,平均每修筑一公里铁路,就有600多人死亡。因此,人们把这条铁路称之为“死亡铁路”。

  “死亡铁路”经过泰国北碧的桂河,桂河桥是这条铁路最重要的铁路桥梁,桥全长跨度约100米。二战末期,桂河桥和一些路段被盟军炸毁。日本人在投降之前一直未来得及使用这条铁路。二战结束后,泰国政府为纪念修筑“死亡铁路”惨死的盟军战俘和各国劳工,特地在桂河桥附近捐献出两处土地作为墓地。同时还在桂河桥旁建了一座小型纪念馆,里面陈列着许多当年战俘和劳工们使用过的简陋劳动工具、生活用品等实物,以及日军使用过的枪弹和火车头。

  责编:劳海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