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发生7.2级强烈地震至少61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1: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6日上午11点46分左右,日本发生了以宫城县近海为震源的强烈地震,在宫城县川崎町观测到了震度6级弱的强烈震动,在仙台市等宫城县、岩手县和福岛县的广泛区域观测到了震度5级强的震动。

  此外,在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观测到了震度5级弱的震动,在北海道至四国的广泛区域还观测到了震度1至4级等不同程度的震动。

  据日本气象厅的消息称,震源的深度为42公里,估计地震的规模为里氏7.2级。

  至今为止共61人受伤

  据NHK报道,在16日上午发生的地震中,迄今为止以东北地区为中心共有61人负伤,其中5人重伤、56人轻伤。受伤的人当中,在仙台市一家市内游泳馆中有26人在游泳时受伤;另外,一名66岁女性因撞上坍塌的门口墙壁手骨骨折负重伤;还有一名72岁男性因为放在院子里的石制灯笼倒下而右腿骨折。

  部分新干线停运和多处水电故障

  由于16日上午发生的地震,日本东北、山形、秋田的一部分新干线的架线断裂,列车被迫中止运行。

  地震发生后,东北新干线立刻停止供电,运行中的14辆列车在车站之间全部紧急停车。由于其后进行的列车检查中发现一部分架线出现断裂,在地震发生6小时后,山形、秋田的新干线仍然全线中止运行。

  现在是日本的盂兰盆节休假期间。在老家过节的人们正陆续返回居住地。今天正是回家的高峰,在各新干线车站里,疲惫的人们在等待新干线恢复运行。在途中被迫停止的列车当中,有些列车开到了最近的车站,有些列车的乘客们则在列车员的带领下沿着铁道步行前往附近的车站。

  另一方面,因检查滑行跑道,日本国内的航班曾暂时中止起降,但并没有出现停航或时间大幅度延误的情况。

  另外,在宫城县内一时曾有大约1万8300户家庭停电,仙台市市内有126户家庭的自来水出现混浊、20户家庭由于自来水管道破裂而出现漏水。

  宫城县近海过去曾多次地震

  在这次发生地震的宫城县近海,过去曾以30到40年的间隔,反复发生过多次大地震。

  上次的宫城县近海地震发生在1978年,仙台市等地观测到了震度5级的震动,由于预制板墙壁的倒塌等原因,造成了28人的死亡。过去的宫城县近海地震以30到40年的间隔发生,由于上次的地震后已经过去27年,因此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已经预测,里氏7.5级左右的下次地震将在30年之内,以99%的概率发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