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遭强震,鲁迅故居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17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东北部地区宫城县16日上午发生7.2级强烈地震。截至目前,地震造成至少70人受伤,而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介绍,目前没有接到中国人受伤的消息。

  地震还在附近海域引发小规模海啸,日本气象厅一度向宫城县沿海地区发出了海啸预
警,目前已撤消。鲁迅先生曾经留学的仙台市也受到了地震的影响,但鲁迅当时的居所安然无恙。目前,生活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日本当地时间上午11时46分,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发生地震。震级一度报告为里氏6.8级,但日本气象厅稍后将其提高为里氏7.2级。日本气象厅说,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宫城县海岸以南大约80公里、海底以下42公里处,与宫城县1978年里氏7.4级地震震源所在地相去不远。当年的那场地震造成28人死亡,上万人受伤。不过,位于宫城县境内仙台市的气象观察员表示,16日的地震“震级比预计要小”。

  日本火灾和自然灾害管理部门于当天晚些时候宣布,这场地震至今造成至少56人受伤,目前受伤人数已经升至70多人。其中,最重的人员受伤情况来自宫城县境内仙台市的一座室内游泳馆,地震导致顶棚坍塌,造成26人受伤。当地警方还说,位于仙台的东北大学医院已应政府要求接收了12名病人。

  地震发生后,日本警察厅以及日本陆上自卫队已经迅速投入人力,应对灾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已责令手下尽力搜集灾区信息。仙台市地铁均停止运行,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线路检查。经过日本震区及周边地区的新干线高速客运铁路的多条线路均受到影响。

  当地时间当天午后,宫城县石卷等地观测到了小规模海啸,险情不大。日本气象厅在地震发生90分钟后就解除了海啸警报。

  目前,生活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