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宪法草案难产最大输家是美 五大分歧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21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昨天深夜,距离伊拉克制定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已经开始以分钟计算。伊拉克制宪委员会仍然未能就宪法草案的一些主要分歧达成协议。

  为避免因宪法草案未能按时出台导致过渡议会的解散,伊拉克过渡议会在当晚举行的会议中通过了对临时宪法的修正案,将提交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延长到8月22日。美国成为最大输家

  美联社记者安东尼奥·卡斯塔涅达认为,提交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被推迟,最大的输家可能是美国。

  在伊拉克各派制定宪法草案的谈判过程中,美国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政要频频发话,要求伊拉克在8月15日的最后期限之前如期提交宪法草案,即使让草案留下悬而未决的问题也在所不惜,否则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将受到严重影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更是用罕见直白的语气说,如果政治重建进程拖延,每天都会有更多的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拉克各方在一周之后仍然不能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甚至出现谈判破裂的结果,那么美国在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很可能“触礁搁浅”。

  五大难题难以破解

  目前在伊拉克制定宪法的过程中出现了五个主要分歧。如果这些分歧从“黄牌”变成“红牌”那么就可能导致制宪的失败和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的倒退。

  这五大分歧是:联邦制问题;伊斯兰教在世俗法律体系中的地位问题;石油收入分配问题;基尔库克归属问题;阿拉伯特性问题,逊尼派阿拉伯人希望在宪法中对伊拉克的阿拉伯特性有明确阐述,以明确其“阿拉伯国家”的身份。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梁凯昌 作者:北京晚报徐超、冯俊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