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学者发现“731部队”研制细菌武器的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43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东京8月17日电(记者乐绍延)据日本《东京新闻》17日报道,长期从事生物化学武器问题研究的日本神奈川大学教授常石敬一等人最近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和日本国会图书馆发现了详细记载日本731部队使用跳蚤研制鼠疫菌等细菌武器的新证据。

  这些证据是731部队向美军提交的用英文撰写的《人体解剖记录报告》以及731部队干部撰写的医学论文等。《人体解剖记录报告》中记载着三种病理解剖数据。它们分别是有关
鼠疫菌的“Q报告”、有关炭疽菌的“A报告”和有关鼻疽菌的“G报告”。其中“Q报告”详细记录了731部队从1940年6月到同年秋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农安和新京(现长春市)利用鼠疫菌进行细菌战研究的情况。731部队先后让57名市民感染鼠疫,并在他们死亡后进行了病理解剖。

  常石教授最近在京都府精华町的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关西馆发现了由731部队干部执笔撰写的秘密论文集《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报告》第一部。这本论文报告详细论述了跳蚤的增殖方法、进行细菌战的气候条件、细菌装入炸弹后的生存能力等。

  731部队的少佐军医平泽正欣在医学论文中证实,附着在狗身上的狗跳蚤是当年新京鼠疫肆虐的传染媒介。在实验期间,他们还将感染了鼠疫菌的狗跳蚤放到人身上,进行活人人体实验。平泽还撰写了另外四篇作为机密文件的医学论文。这些论文说,细菌弹爆炸时如果伤到了跳蚤的脚,其搬运鼠疫菌的能力就会下降;跳蚤怕光,所以将这些跳蚤散布在杂草地中会更加有效等。《东京新闻》认为,这些研究成果最后成了用硅藻土制作的“石井式细菌炸弹”的基础。(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