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日打算就东海气田开发与中方重开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44 光明网

  发布时间: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关于东海天然气田开发一事,日本政府打算与中方尽早恢复协商。

  报道称,关于这一问题,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日两国的局长级协商中,双方没能消除分
歧。日本以“日方的资源有可能被开采”为由,要求中方停止这一活动,而中方则表示“开发是在中国海域内进行的,所以不存在问题。”

  报道说,日本政府打算尽早与中方恢复举行协商,要求中方停止准备开采活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中日两国存在争执的东海油气田的开采问题,日本九州经济产业局局长松井哲夫在9日的记者会上宣布,被授予试开采权的帝国石油公司已经交付了约1000万日元的执照登记税,已全部办妥了试开采权相关的各种手续。

  此前,7月14日,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式宣布授予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天然气田的试开采权,并给这些气田起了日本名称。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次日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崔天凯表示,日方的这一行为是对中国主权权益的严重挑衅和侵犯,也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中方指出,中日在东海尚未划界,双方在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日方利用所谓“中间线”这一单方面主张,在中日争议海域对日民间企业授予试开采权,是站不住脚的。中日双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办法。这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郑重要求日方切实本着上述精神,立即改弦更张,停止任何侵害中方主权权益的行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