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被伊拉克牵扯精力 致无暇对伊朗核问题强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46 国际在线
美国被伊拉克牵扯精力致无暇对伊朗核问题强硬(图)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是彻底打错了。如果美国没有打伊拉克的话,那么现在伊朗和朝鲜绝对不敢跟美国对着干;而在打了伊拉克之后,伊朗现在想要怎样,美国就得怎么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朝核问题前景还不明朗之际,伊朗核问题本月再次陷入危机。自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开始后,美国对伊朗的态度有所缓和,没有轻易说过要对伊朗动手的话。但这一次布什忍不住了,他说:“不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布什在当地时间12日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称:“所有的选择都放在桌子上了。动用武力是任何总统的最后选择。你知道,我们近来已经动用了武力来保护自己的国家。”

  而伊朗也针锋相对。“布什应该知道,如果打仗的话,我们比美国有更多的选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如果美国真的会犯如此大的错误,毫无疑问,我们会有更多的选择来捍卫伊朗。”

  今年,美国真的会攻打伊朗吗?

  “可能性为零,不可能。”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说得很干脆,“政治家永远都会这么说,但仅仅只是说说而已。”

  当地时间8月8日,伊朗恢复了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工厂的运营,欧盟在8月5日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被彻底拒绝。10日,伊朗拆除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贴在这座工厂设备上的封条,全面启动了铀转化活动。铀转化是铀浓缩的第一步。

  根据欧盟提出的一揽子方案,伊朗将获准发展民用核能,但条件是核燃料要由其他的国家来提供。依欧盟的设想,伊朗不再生产核燃料也就失去了研发核武器的可能。但对于执意要在核领域摆脱外国牵制、独立开发核计划的伊朗来说,欧盟的这一要求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伊朗新总统内贾德把欧盟的建议称为“对伊朗国家的蔑视”。他说:“伊朗官员已经用了两年时间来建立信任,这似乎增加了欧盟对伊朗的期望值……欧盟希望伊朗接受违反自己国家权利的条件,没有任何伊朗人会接受那样的不公正要求。”1

  沈丁立认为,伊朗拒绝欧盟的建议实际上意味着欧盟近两年来的努力功亏一篑。而且“伊朗在最根本的两点上不会有任何让步,一是它有权发展民用核能,再就是它有权掌握浓缩铀技术”。

  8月11日,国际原子能紧急会议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与欧盟恢复核问题谈判。虽然这一决议得到了布什的欢迎,但却遭到了伊朗的断然拒绝。伊朗称,该决议是在美国及其盟国的压力下,由政治因素推动通过的,它既不合法又不合理,因此伊朗无法接受。

  下一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将于今年9月3日向理事会提交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报告。如果伊朗仍然拒绝停止核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再次召开会议,欧盟将与美国一起商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对伊朗进行制裁。但沈丁立告诉《新民周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也不可能,因为中国会否决对伊朗的制裁。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也没有提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伊朗此次态度如此强硬,西方媒体的评论是国内政权更替是伊朗采取“大动作”的主要原因。但沈丁立认为这还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伊拉克”。

  “没有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现在绝对不敢跟美国对着干,伊朗不可能有现在这样强硬的态度。”沈丁立说,“美国在打了伊拉克之后,被证明是打错了。如果再打伊朗和朝鲜,就一点理由都没有了。”

  美国没有理由打伊朗,他认为还有两个原因,一是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根据该条约,伊朗有权进行旨在和平目的的铀浓缩活动;再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没证据证明伊朗在发展核武器。

  但沈丁立还说:“我不能排除,伊朗有发展核武器的意图。因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个制度有漏洞,伊朗即便在发展核武器,却也查不出来。”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可以出于和平目的享受“核技术带来的好处”,不过没有明确说明到底是什么样的好处。

  关于未来一段时间伊朗核问题的走向,沈丁立说,美国因为在伊拉克战争上犯了错误,所以现在是“伊朗想要怎样,美国就得怎么样”。(吴晓鹏)来源:新民周刊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