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称美政府以前未能对本·拉登及时采取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23:18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记者杨晴川)据《纽约时报》1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专家在1996年曾警告说,“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当年从苏丹转移到阿富汗将对美国造成更大威胁,但当时的美国政府没有采取行动。

  《纽约时报》说,该报是从最近解密的政府文件中得知此事的。文件显示,1996年夏天,美国务院情报专家在关于本·拉登的一份绝密评估报告中认为,本·拉登长期在阿富汗
停留,使那里成为激进分子接受训练和极端组织首脑聚会的地方,这对美国利益构成的威胁要比此前本·拉登在苏丹停留3年期间形成的威胁要大得多。

  报道说,在1996年以前,美国政府更多地将本·拉登视为恐怖主义资助人,而不是恐怖组织首脑。但这份评估报告已经开始怀疑他在1996年造成19名美国士兵死亡的沙特爆炸案中所扮演的角色。该报告发表一年后,本·拉登号召全世界穆斯林攻击美国。

  对此,当时的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日前表示,这份文件应该放在1996年的国际背景下进行考虑,而不能用“9·11”事件后今天的眼光去看。在1996年至1999年负责追踪本·拉登的美国情报官员朔伊尔日前表示,当时中情局有机会在阿富汗除掉本·拉登,但美国政府当时决定不采取行动。

  1998年8月7日,本·拉登在阿富汗策划了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爆炸袭击。2001年9月11日,他领导的“基地”组织在美国发动了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