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官员称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未彻查反恐情报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1 中国台湾网

  新华网报道,一位美军情报官员17日说,他曾向“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反映过美国军方未能及时将“9·11”劫机者在美活动的有关情报传递给情报部门一事,但该委员会没有予以彻底调查,也未将此事写入去年发表的最终报告。

  这位名叫谢弗的官员当天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中说,“9·11”事件发生前,他是美军一个秘密情报小组的成员。在“9·11”事件发生1年多以前,该小组就已掌
握了以埃及人阿塔为首的4名“9·11”劫机者在美国活动的一些情况。他们当时就认为这些人是在美国境内活动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成员。

  谢弗说,2000年,该情报小组向军方建议将这一情报提交联邦调查局,以便抓捕这些恐怖分子。但五角大楼的法律顾问驳回了这一建议,理由是阿塔等人是持有合法签证的移民,因此不应将这一情报与作为民事执法机构的联邦调查局分享,而且军方也不能对合法移民采取行动。

  他说,“9·11”事件发生后,他曾于2003年将此事告诉“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成员,但该委员会没有将此事写入2004年发表的最终调查报告。他认为,“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没有深究这一情报失误,甚至没有仔细查阅有关文件。

  谢弗是第二个披露这一情报失误的人。本月9日,曾经同为秘密情报小组成员的现任美众议院军事和国土安全委员会副主席韦尔登首先披露了军方事先知道劫机者在美活动一事。对此,“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在上周表示,2003年,该委员会的确收到过来自这个情报小组的汇报,但其中并没有提到任何一名劫机者的名字。该委员会没有将此事写入最终报告是认为它没有多大价值。

  “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成立于2002年底。在去年发表的最终调查报告中,该委员会指出了政府在防止恐怖袭击方面有诸多疏忽,但没有表示政府事先知道有关恐怖分子在美活动的实际情况。(杨晴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