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把改善环境与增进理解作为对华合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1 温州新闻网

  8月17日,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木村信雄在北京表示,日本将把解决环境问题和加强中日友好、增进相互理解作为对华技术合作重点。

  在今天出席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举办的日本经济讲座时,木村信雄作出上述表示。他说,日本对华技术合作的领域很多,如环境问题、传染病等全球课题的防治对策,支持改革开放,增进相互理解以及支持扶贫等。

  JICA是根据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法于1974年8月1日成立的特殊法人机构,直属日本外务省,它以促进国际间的技术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社会经济和提高社会福利作贡献为目的。JICA中国事务所成立于1982年,是它的56个驻外事务所之一。

  23年来,在JICA中国事务所的努力下,中日经济与文化交流不断扩大。经JICA达成的技术合作资金累计有1505亿日元,无偿援助资金累计近1286亿日元。合作领域涉及交通、通讯、教育、医疗、环保等很多方面,项目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

  JICA拥有的日本海外协力队,从事JICA实施的政府事业,自成立以来,已向发展中国家派遣了两万多名协力队员,也就是青年志愿者,其中派遣到中国的有570名,派遣专家5376人。协力队员是具有专业技术、年龄在20岁至39岁之间、身心健康的男女青年。青年志愿者实施“三同主义”,即与当地人民同生活、同工作、同思考,与当地人民融为一体地开展工作。

  1982年,木村信雄来华参与创办JICA中国事务所。2004年8月,木村信雄到北京就任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此前,他曾于1986年至1989年和1997年至2000年两次在华工作。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石洪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