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误杀巴西青年再现重重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3 每日新报

  英国媒体三问伦敦警方调查

  居住在英国伦敦的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因被警察误认为自杀式袭击者,上月22日成了枪下冤魂。英国媒体16日披露的材料显示,警方的说法和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在导致梅内塞斯死亡的三个重要环节上都存在重大疑点。

  疑点一:跑还是走?

  按照警方和目击者最初的说法,梅内塞斯遭误杀时穿着厚厚的外套,闯过了地铁验票口栅栏,冲进车厢,追踪的警察怀疑他是自杀式袭击者,遂连开数枪将他击毙。

  但媒体最新披露的材料显示,事情并不像警方和当时目击者讲的那样。

  英独立电视公司16日晚披露的安全监控录像显示,梅内塞斯当时穿着一件薄薄的夹克,以正常的步行速度进了车厢。独立电视公司称自己的材料来自官方调查报告。

  独立电视台的节目立即在英国引起了轩然大波。英《卫报》17日报道说,公众最早得到的信息是,梅内塞斯厚厚的外套外有电线露出,而且他曾推开乘客闯过栅栏。但现在证实,他当时并没有跑,是目击者错把追踪的便衣当成了梅内塞斯。

  英国媒体质疑,既然梅内塞斯举止无异,警方为什么要开枪?

  疑点二:何时开枪?

  梅内塞斯近距离连遭8枪殒命。媒体披露的材料显示,警方并非在局势失控的情况下开枪,事实是,当时梅内塞斯已被警方抓住,但还是遭射杀。电视台公布的材料引用了不少调查报告中目击者的说法,称梅内塞斯遭枪杀时已经坐在了地铁的座位上。

  英国警方称,由于自杀式袭击者在遭到警方围攻时可能引爆炸弹,所以可以直接向疑犯头部开枪,必要时可以不经警告。《卫报》17日说,警方这一政策有些残忍。

  疑点三:搞错人了?

  英国媒体说,警方的这次行动从一开始就犯下了严重错误。由于梅内塞斯所住公寓楼住有恐怖分子嫌疑人,那里被警方严密监视,有便衣在那里负责监控出入公寓的每一个人,可是负责拍摄监控录像的警察当时脱岗,致使其他警员没能得到梅内塞斯的照片,进而跟错了对象。

  负责监视梅内塞斯所住公寓的警官说,自己当时正好去厕所,没能看到梅内塞斯出门的画面。《卫报》说,几乎可以肯定,这使梅内塞斯的照片没能用于核实身份,进而导致警方跟踪错人,而且到最后也没能纠正错误。

  《卫报》还说,一名警官当时曾下令:“不能让任何从那一住址出来的目标跑动,只要离开住宅区就应该尽快将目标截停。”但是,梅内塞斯出门后却先到车站上了公共汽车,并坐到了地铁站。其间,警方通过联络,认定梅内塞斯是遭通缉的恐怖分子嫌疑人,指挥人员决定阻止他进入地铁。

  《卫报》质疑:“如果警察相信那是一名恐怖分子嫌疑人,那为什么还让他出家门、上公共汽车、进地铁站,将乘客的生命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