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8-15靖国神社目击(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6 南方周末

  在第二“鸟居”门边,一支穿着不同时期的日本军服的“乐队”一直在演奏日本军歌。其中一个留着小胡子的中年男子打扮成

二战时期陆军少佐的模样,坐在椅子上,把穿着高统军靴的两腿叉得很开,得意洋洋地摇着印有太阳旗的折扇。

  在树阴下,一个相当衰老的白髯老兵戴上了保存多年的空军的目镜,坐着向记者们回忆往事。一个男子举着牌子,“ 小泉不来参拜会受到神的惩罚”。整日行人如织,行礼的队
伍密不透风,溽热炎蒸,蝉声喧哗。

  上午,试图干扰参拜的左翼团体被警察驱逐了,尽管战后的靖国神社早已失去了神性,然而所有的迹象似乎仍在表明,这本就是右翼的领地。

  在这个神社的很多地方,都有明显的提醒和警告:亵渎英灵和不尊重靖国神社的人不适合入内。

  连日来,靖国神社中的“英灵”祭拜活动排得满满当当。当年军队的建制、将领的专题参拜计划至少已经排到了10 月份。在其深处的神湖附近的树林里,几乎每一棵树上都贴着一张字条,上面注明某某年、某某中队或大队的幸存者在此祭奠了亡灵。对于这些亡者,悼词往往是“舍生取义,杀身成仁”。

  不过,正如美国学者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一书中说的那样,传统的日本国民并不真的在乎“仁”。在靖国神社, “义”才是价值观的核心所在。上午10点半,神社外那几辆黑色宣传车,其中一辆汽车的后窗上,除了“提倡20万参拜” 字样之外,最显眼的就是一个大大的“义”字。

  在很多战死者遗属看来,当年他们的前辈为了一己之义,抛弃人类之仁,完全是某种抽象的事物的错。

  “战争是不好的,无论如何不能进行战争。”他们常常这么说,却绝口不提战争的始作俑者。一位老年男子说,他的哥哥死于琉球,尽管他是一个不作战的救护兵,还是遭到了美军的射杀。

  “任何的战争都不是正义的,美国人说他们是正义的,可是他们连一个救护兵都会杀死。”他说。

  靖国神社的这一天同样也属于石原慎太郎。这位以《太阳的季节》闻名的作家、以民族主义吸引眼球的官员,又乐于展示人类灵魂的邪恶。在这一天参拜结束后,记者们问他,是以公务身份还是以私人身份前来参拜。石原的回答是:“这种混蛋的问题不要问我。”

  “不,这是国际问题”

  一些日本人,正在试图从一个又一个真实的细节中发掘着错误的结论。在靖国神社,右翼分子派发他们的宣传材料,其中称,甲级战犯中亦有人道主义者。根据这些宣传材料,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东京审判是错误的。

  似乎有些矛盾的是,日本普通民众表现出强烈的和平信念。翌日,《读卖新闻》在其社论中充满信心地表示,“国民意识已经成熟”。这篇社论题为《回归军国主义是不可想象的》。

  同一天,在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没者追悼式”进行完之后,一位老年妇女说,她的父亲死于塞班岛附近的海战。他是一位轮机兵,正在运送军粮时与美军遭遇。如果参照《光荣与梦想》中的记载,美军应该是利用飞机发现了他所在的船队,然后喊着“打死这帮狗娘养的小日本”,击沉了它们。

  在看相关题材的美国电影时,她会想,原来父亲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死去的。她承认,那些情节总是让她不舒服。然而,靖国神社这一天的景象让她同样感到不舒服。她来自福岛县,享受着安全和宁静的社会生活,从没有想过右翼会有这么多。

  “真正经历过战争伤痛的遗族就不会这样。”她说,“这是很遗憾的事情,非常遗憾。”

  在靖国神社之外,东京是个现代文明的世界。8月16日,《朝日新闻》就前一天的纪念活动发表的社论标题是《第 61年的出发》。与大多数普通日本国民一样,这家报社认为,小泉首相首次在“战没者追悼式”发言中说到要与中、韩两国协力共进,是值得赞赏的事情。

  这篇社论认为,如果要与邻国友好相处,对于日本政府首脑来说,最重要的是实际行动而非口头表态。如果首相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或者不加思考地发言,那么15日所说的一切都将成为废纸。

  在8月15日,看来整个日本都充满对和平的祷念,惟独靖国神社如同这和平之光中的黑暗角落,见证了这个国家的心灵中的幽暗一面,又激起了外来者的怜悯和愤怒。

  下午3点多,一个加拿大人在“鸟居”门口表示,他很同情日本人的无知狭隘。因为反对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金美龄的言论,他被日本右翼轰出了靖国神社。

  金美龄的演讲是这一天最受欢迎的。“我生于台湾,但在12岁之前我是日本人。”她挥动着手说,“这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她着重说,“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内政,外国无权进行干涉。”这段发言赢得了当天最热烈的掌声。

  “不,这是国际问题。”那个加拿大人用日语接口说。气氛骤然紧张,周围的人马上围拢了过来,推搡他,用日语高喊着“滚”。“警察在哪里?”他问。有人找来了警察,后者劝解他,带他出了大门。一个矮小的、身穿和服的日本男人跟在后面,不停地拍这个加拿大人的肩膀,示意要来场单挑。

  这个高出对手一头的加拿大人没有同意。在门口,他问警察:“哪里是反对者的阵营?我要加入他们。”

  警察要求他离开,这使得他冲着“鸟居”门里的数万名日本人高喊了起来:“你们真可怜,你们真可怜!”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