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鳄鱼免疫系统可杀死HIV 有望制成特效抗菌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实验发现鳄鱼免疫系统能够杀死艾滋病病毒(HIV)后,科学家正在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收集鳄鱼血,希望能够开发出特效抗菌药。

  科学家说,鳄鱼免疫系统要比人类强很多。虽然激烈地域之争常常导致鳄鱼互相厮杀、留下残肢断体和累累伤痕,但强大免疫系统可使它们没有性命之忧。

  美国科学家马克·麦钱特说:“它们撕咬掉对方四肢。尽管它们居住在满是细菌的地方,但它们恢复得非常快,而且通常不会受到感染。”

  澳大利亚科学家亚当·布里顿说,1998年开始的鳄鱼免疫系统研究发现,鳄鱼血液中的几种抗体可以杀死盘尼西林都无法杀死的细菌,比如葡萄状球菌。这些抗体也能杀死HIV,而且比人体免疫系统更为有效。

  布里顿还说,鳄鱼免疫系统与人体免疫系统不同,它在发生感染后直接攻击细菌。他解释道:“鳄鱼免疫系统依附细菌,将其撕开。然后细菌爆炸。这就像用枪指着细菌脑袋,然后扣动扳机。”

  10天来,麦钱特和布里顿一直在达尔文鳄鱼公园研究中心收集各种鳄鱼血液,包括野生鳄、驯养的淡水鳄和咸水鳄。两位科学家希望收集足够血液,分离出有用抗体,最终发明出一种对人类有效的抗生素。

  麦钱特说:“我们或许能够拥有可口服的抗生素,或许还有可以直接涂抹在伤口上的抗生素,比如糖尿病溃疡伤口。”

  尽管如此,利用鳄鱼免疫系统制造的药物可能还需要通过合成才能为人类所用。布里顿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在把药物推向市场之前可能还需要多年时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