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爆炸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46 深圳晚报

  1个小时内350枚土制炸弹爆炸造成两人死亡130人受伤

  孟加拉国爆炸疑云

  短短1个小时内,350枚炸弹在孟加拉国各地接连爆炸。尽管只造成两人死亡,约130人受轻伤,但由此引发的恐慌却在这个南亚国家迅速蔓延。孟加拉国警方认为,当地的宗教极
端组织涉嫌制造了这起大规模连环爆炸。

  悬疑一:数量为何如此之多?

  孟加拉国此前也经常发生爆炸,主要针对反对派的游行示威和宗教场所,但是在17日的连环爆炸中,炸弹的数量之多可谓非常罕见。

  孟加拉国内政部高级官员卢福萨曼·巴巴尔说,此次连环爆炸显然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准备和策划,是一次“有组织的袭击”。袭击者经过周密的协调和准备,在多座城市同时发难。由于他们使用的都是简单的土制炸弹,类似大型爆竹,不需要任何专业技术都能制造,所以才出现了数百枚炸弹几乎同时爆炸的景象。

  不过,安全专家指出,这么多炸弹同时爆炸也表明了孟加拉国的安全措施存在着诸多漏洞,如果这些炸弹威力惊人,造成的伤亡将不堪设想。

  悬疑二:伤亡为何如此有限?

  此次连环爆炸虽然炸弹数量惊人,但是仅造成两人死亡。在中部城市萨瓦尔,一名10岁的儿童对地上的可疑包裹产生了兴趣,在捡拾的时候包裹爆炸,男童当场身亡。在北部城镇拉杰沙希,一名三轮车夫被炸弹炸成重伤,被送到医院后不久就伤重身亡。

  此外,还有大约130人在爆炸中受伤,但是大部分伤势都很轻,没有伤员有生命危险。

  孟加拉国警察部队总督察阿卜杜拉·卡伊姆说,“职业”恐怖分子制造的炸弹杀伤力较大,但是此次连环爆炸的炸弹的填充物都是锯屑和纸屑,杀伤力较小。

  悬疑三:制造爆炸意欲何为?

  卡伊姆说,从此次连环爆炸的手法看,袭击者的目的是为了制造恐慌情绪,向孟加拉国政府示威,而不在于制造大规模的伤亡,否则数百枚炸弹爆炸造成的杀伤力不难想像。

  事实上,袭击者的这个目的已经部分达到。连环爆炸发生后,孟加拉国全国陷入一片恐慌,许多城市的交通瘫痪,人们纷纷奔走躲藏,不敢外出。警察和士兵则加强了警戒和检查,整个国家笼罩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中。

  反对党指责孟加拉国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宗教极端势力,导致发生大规模连环爆炸。一些反对党准备组织抗议游行,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大罢工进行抗议。

  悬疑四:究竟谁是幕后元凶?

  爆炸发生后,孟加拉国警方已经逮捕了约50名嫌疑人。但截至发稿时,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次连环爆炸负责。

  安全专家分析认为,从袭击手法和简陋的爆炸物来看,不像“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团”等恐怖组织所为。

  孟加拉国警方在爆炸现场发现不少传单,署名为遭政府取缔的宗教极端组织“圣战者大会”。这些用孟加拉语和阿拉伯语书写的传单要求在孟加拉国建立宗教国家,实现宗教法律的统治。其中一些传单则将矛头指向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指责美英两国将其势力渗透进穆斯林国家。

  美联社记者帕尔万·艾哈迈德说,最近几年,一些规模不大的宗教极端组织在孟加拉国发展蔓延,尤其是在贫穷的北部和南部地区,“圣战者大会”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要求当地居民严格遵守宗教法律和习惯,男子蓄须,女子戴面纱,否则就采取暴力手段进行威胁。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部分城市爆炸及伤亡情况

  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30分至11时30分,350枚土制炸弹在孟加拉国的64座城镇先后爆炸,其中的首都达卡和南部城市吉大港先后发生了15起和20起爆炸。综合当地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以及各大通讯社的报道,孟加拉部分城市爆炸及伤亡情况如下:北部的迈门辛发生9次爆炸,至少10人受伤。第三大城市库尔纳有至少3人在爆炸中受伤。北部城镇锡尔赫特至少发生10次爆炸,目前还没有具体伤亡报告。南部的哈格拉查哈里发生4次爆炸,至少7人受伤。南部城镇巴里萨尔发生18次爆炸,至少3人受伤。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尔已发生7次爆炸,至少10人受伤。东部婆罗门巴里亚已发生7次爆炸,至少4人受伤。中部城镇库米拉已发生9次爆炸,至少3人受伤。北部城镇查帕纳瓦干发生9次爆炸,至少3人受伤。其他城镇伤亡情况为:诺多尔7人受伤,杰索尔6人受伤,朗布尔8人受伤,萨瓦尔3人受伤。

  相关动态

  安南谴责袭击事件

  新华社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在孟加拉国发生的系列炸弹袭击事件。安南对这次不加选择的暴力事件感到愤怒,称这是一种厚颜无耻的懦夫行为。安南希望孟加拉国当局尽快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呼吁孟加拉国人民保持冷静和克制。他还向罹难者及受伤者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作者:冯俊扬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